长庆油田精准扶贫暖村民

发布时间:2018-07-26 14:29:27 | 来源:中国石油网 | 作者:杨文礼 何丽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长庆,油田,精准扶贫,村民

7月24日,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新集作业区的帮扶对子——甘肃省镇原县新集乡牛心村扶贫户刘粉粉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家主要依靠种小麦,一年挣得刚够吃穿,只能凑合着过日子。现在经过长庆油田3年的精准扶贫,我们家里养了8头牛、40多只羊,今年刚买了车和拖拉机,还盖起了小洋房,日子越来越好了。”

牛心村党支部书记李之宏说:“以前我们主要靠天吃饭,现在通过精准扶贫,给我们带来的实惠真是说不完。长庆油田的人,就一个字——暖!”

多年来,长庆油田在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努力实现稳健发展的同时,针对油气生产大部分区域自然环境恶劣,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程,通过深化企地和谐共建,支持地方道路建设、产业扶贫、饮水工程等项目,在劳务输出、产业培育、发展特色养殖等方面下功夫,从“输血”变成“造血”,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长庆油田累计支援陕甘宁内蒙古四省区民生工程及社会公益事业25亿余元。定点帮扶甘肃省庆城县蔡口集乡和陕西省米脂县印斗镇柳坡村,积极组织产业帮扶,在陇东老区落实帮扶项目75个,共帮扶45个贫困村603个贫困户。如今,看到多少年的土路变坦途、苦水变甜泉、土坯变砖房,老百姓脸上笑开了花。

采气一厂结合生产及低地域实际,从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技能培训、专业合作社成立、养殖户跟踪指导等多方面入手,扶持地方发展,帮扶项目覆盖气田6个县区,帮扶对象包括贫困村镇、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等多个群体。在不久前召开的陕西省志丹县农业农村脱贫攻坚暨村级工作会议上,采气一厂荣获“志丹县2017年度驻村帮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获得此项荣誉的唯一的石油企业。目前,在当地曾经受过资助的多名农村孩子,为了回报油田,通过刻苦学习,专门报考石油类大专院校,一毕业就自愿报名投奔油田一线,参加油田建设,个别优秀的人员已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

在陇东油区,长庆油田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协调领导小组,通过实施道路建设、农村供水、捐资助学等帮扶项目,并支持地方有序承接油田钻采服务、装备制造维修、清洁环保、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促进企地深度融合,以油田建设带动当地工业发展、就业扩容和群众脱贫致富。去年以来,陇东各单位组织帮扶工作队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已落实帮扶项目75个,共帮扶45个贫困村603个贫困户。

采油十一厂先后投入资金,从基础设施、文化教育、支农惠农等方面实施精准扶贫工作,集中有限资金优先解决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以前油区从毛大崾岘至新集乡的主干道路一直是土路,老乡出行十分不便。随着油田开发规模不断扩大,伴随镇原油田的开发,采油十一厂主动为当地民众修建了全长14公里的毛新公路,并修建文化广场,接上了自来水,使当地老乡换了种活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