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模式 四个转变 赣州就业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7-26 09:55:03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蔡超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车间,扶贫攻坚,贫困户,助力,增收

原标题:

探索五种模式 实现四个转变 赣州就业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

针对农村年龄大、文化水平低、劳动技能差的特殊困难群体,赣州市积极探索“政府+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等五种模式,实现了“农民变工人”“厅堂变车间”“麻将手变编织手”“等靠要变自己创”的四大转变,走出一条攻坚深度贫困的有效途径。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建立就业扶贫车间1330个,基本实现市内乡镇全覆盖,直接吸纳就业5.07万人,其中贫困人员就业1.26万人,贫困人员平均每月增收1741元。

据有关部门调查,赣州市农村贫困人口中,部分群体因缺劳力、缺能力、缺文化,导致外出务工难,就业、就地增收无门路,是脱贫攻坚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为使精准脱贫不落一人,就业扶贫车间在赣州各地应运而生。就业扶贫车间重点连接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围绕贫困人员就近方便就业,激活乡村闲置土地、厂房、仓库等资产,建立利益共享机制,调动企业和贫困人员的生产积极性。

赣州市把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来落实,层层组建领导体系,完善考核机制,出台《关于规范提升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的指导意见》,实行运行费补贴、产业扶贫信贷通等政策扶持。各县(市、区)财政累计拨出专款1.5亿元,撬动社会、集体各类资金20亿元以上,免费技能培训6万人次以上,促进就业扶贫车间遍地开花,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石城县小松镇胜和村贫困人员陈红英进入离家不远的扶贫车间务工后,高兴地说:“在扶贫车间就业,既方便照顾孩子,料理家务,还增加了收入。”截至今年6月,石城建设标准化扶贫车间24个,吸纳635名贫困人员就业。龙南县杨村镇车田村建成占地2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吸收70名贫困人员就业。患有类风湿和肾病的贫困人员赖井娣坚持每天让丈夫去扶贫车间领材料回来在家加工。赖井娣深有感触地说:“政府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家庭,我们自己也要争口气。”

为使就业扶贫车间办得快、办得好,变成实实在在的扶贫攻坚助推器,赣州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探索了“政府+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企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产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居家+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和“村委会+结对帮扶单位+贫困户”五种模式,既快速推进就业扶贫车间覆盖各乡镇,又达到解决企业招工难,促进贫困人员就业的目的。上犹县通过政府投资建设光电科技产业园,兴办光电企业18家,集中建设扶贫车间46个,为企业提供劳力2300人,其中有800余名贫困人员。全县各乡村孵化出67个扶贫车间,帮助10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记者蔡超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