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牡丹区:扶贫车间让农民成产业工人

发布时间:2018-07-26 09:03: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郜玉华 高鲁彦 邓婷婷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牡丹区,车间,农民成,扶贫资金,贫困户

新华网济南7月25日电(通讯员 郜玉华 高鲁彦 邓婷婷) 日前,笔者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大郭村的扶贫车间看到,菏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紧张的生产中,该村贫困户刘凤霞很娴熟地测试着电子线路连接器。如今,牡丹区着力建设的扶贫车间让不少身在农村的“就业边缘人”变身产业工人,实现了脱贫。

“在这个厂里上班,离家还近,一个月3000元左右,空闲的时候还可以帮家里干干农活,也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刘凤霞说。菏鲁电子通过租赁大郭村的扶贫车间进行生产,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遇,“目前公司已吸纳100多名附近群众就业,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我们需要的务工人员会更多。”该公司经理张松说。

“我们将政府为村里建设的扶贫车间租赁给菏鲁电子公司,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收入三万元。”据李村镇大郭村党支部书记刘存良介绍,该村将这些资金全部用到村里的贫困户身上,帮助他们早日脱贫。李村镇坚持将扶贫车间建设、运营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该镇已建成扶贫车间38个,在建车间4个,有809户、2202名贫困群众得益于贫困车间的分红。

在牡丹区黄堽镇关庙李行政村的扶贫车间内,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十几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俺们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我在这里一个月能赚到2500元左右。”该村的贫困户玉凤说,在这里干活离家也近,感觉比在外边打工一个月赚4000元还要值得。

扶贫车间不仅让群众得实惠,租赁方也是很满意。来自福建的企业老板朱东法,一眼就相中了黄堽镇马堂村和张水坑村之间的扶贫车间,租赁下来搞起了服装加工,目前已安置两个村的60余名村民前来务工。“这个扶贫车间居两村之间,村民前来上班更方便。”朱东法说,利用扶贫车间生产享受优惠政策,可以降低企10%的生产成本,无形中就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我们把企业引进到扶贫车间来生产,即可以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能挣钱又能顾家,又降低了企业成本。”黄堽镇党委书记张海昌说,“一方面,扶贫车间的部分租金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另一方面,通过发展扶贫车间带动了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掌握了一手实用技术,提升了就业竞争力,可谓一举多得。”

截至目前,牡丹区已建设完成扶贫车间210个,在建193个,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4000多万元,带动周边贫困人口1500多人实现就业。(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