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文化扶贫”扮靓农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07-26 09:01:14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陈学桦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文化扶贫,贫困村,文化服务,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文化下乡

根据百姓文化超市订单安排,市文化馆专业舞蹈老师对广大居民进行广场舞培训 冯小敏摄(本报资料图片)

“有戏听,有书读,有电影看,俺这贫困村的老百姓周末也有文艺范儿。”7月23日,武陟县嘉应观乡党委书记韩剑这样形容县里正在大力开展的“文化扶贫”。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近年来,武陟县大力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贫困乡村延伸,用文化扮靓了农村的群众生活。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该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实施文化扶贫工程。通过结对帮扶、社会力量参与等,撬动社会资金4300万元,推进了农村文化广场、文艺舞台、广播村村通工程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

在此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该县还对每个贫困村专门安排10万元—1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改善提升。

走进该县一些乡镇的贫困村,能真切地感受到“文化扶贫”扮靓了贫困村群众的多彩生活。“周末剧场”,场场有大戏;“公益电影”,片片皆“大餐”;文化下乡,台台都精彩。广场舞尽情地跳,腰鼓队愉悦地敲,丰富多彩的演出让贫困群众增强生活自信心,扬起治穷致富的风帆。

“在‘文化扶贫’方面,群众需要啥,我们就送去啥。做到贫困群众住在哪里,文化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该县文广新局局长宋国盛说。

公共文化服务向贫困村倾斜。为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制约,该县制定文化建设相关标准文件,指导贫困村整合文化、党教、科普、健身等设施资源,依据村情,建设高标准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已有25个贫困村各项硬件设施达到“七个一”建设标准,全县建成文化广场296个,文艺演出舞台135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97个,实现了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电视信号和百姓文化超市全覆盖。

该县依托“百姓文化超市”服务平台,将文化惠民活动向贫困村倾斜,逐步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文化培训16次,培训文艺骨干520余人次;开展“送戏下乡”“舞台艺术送基层”和“书画展”等活动18场。在35个贫困村巡回放映爱国主义教育片等优秀数字电影210场,贫困村群众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和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精气神”得到了很大地提升。

此外,该县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今年6月份开始,在全县贫困户中开展“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奋奔小康”星级评定活动。该项活动为贫困户设置了“勤劳致富星、学习教育星、健身康复星、卫生整洁星、精神面貌星”五颗星奖励标准,在全县形成了贫困户竞相“创星”,你追我赶争脱贫的浓厚氛围。

“‘文化扶贫’活动彻底改变了村风、民风,现在农村打架斗殴、酗酒赌博的没有了,学文化、学技术的多了。”韩剑说。(记者陈学桦 通讯员何京辉孙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