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出来的金山银山——河南嵩县旅游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25 09:49: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罗孝民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旅游扶贫,旅游景区,旅游项目,旅游精品,旅游度假区

新华网郑州7月24日电 嵩县位于河南省西部伏牛山区,地跨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95%的面积是深山区,4.5%是浅山丘陵区,0.5%是河川区,人们戏称其为“山高县”。

大山如桎梏,把嵩县人与外界分割开来,一代又一代嵩县人挣扎求生,千百年来,嵩县人靠山吃山,吃的山穷水尽。青山绿水变成了穷山恶水,“守着祖宗的地,过着祖宗一样的生活”。2011年,嵩县被定为国家秦巴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是河南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如何挣脱大山的桎梏,打赢脱贫攻坚战?嵩县的优势只有山水,希望也在山水。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嵩县靠山吃山改变了吃法:“厚植山水,旅游扶贫。”旅游扶贫不仅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更带来了观念、志向、信心和眼界的改变,实现了从贫困向富裕、从落后到美丽、从穷山恶水到金山银山的华丽转身。

  从看客到老板的转变,贫困山区群众观念一变天地

石场村是一个“风吹石头跑,地上只长草”的“荒蛮”之地。村落依山而建。石房石屋,家家比邻而居;石院石墙,户户随形而就。

168岁的皂角树,300岁的国槐,建于清朝咸丰年间的保安楼……这里的一切都有故事。在战乱年代,保安楼经历过枪林弹雨,至今还保留着弹痕。

2012年6月,石场村有了一个新名字“石头部落”,有了一个新名词“旅游景区”。但村民面对熙熙攘攘的来客,无动于衷。石头、房子、荒坡对他们已经司空见惯,并且深恶痛绝,什么部落、景区对于他们好像是天方夜谭,甚至有人认为是政绩工程,九皋镇的干部动员他们开商店、建家庭宾馆,他们坚信这是一场“骗局”。

为了改变贫穷,他们从扒火车、背麻包、住窑洞、要饭吃,全国各地四处采摘皂角刺,到收破烂、卖小货,勤奋吃苦的石场村人几十年来一直想“翻身”,但外迁户越来越多,光景一年不如一年。就凭这旅游能翻身,他们不信这个“邪”!

无奈,镇里决定,谁家建设家庭宾馆补助5000元。好说歹说这才勉强建起8家。

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当地政府筹措资金5600多万元,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对石头部落进行建设提升。石场村从一个贫困村逐步发展成为美丽乡村、国家3A级景区。

“以前咱村太穷了,姑娘们都不愿意嫁到这里。现在石头村成了旅游区,这不起眼的石头村、石头房、石头巷却成了游客眼里的‘稀罕物’。春节长假,每天都能接待七八千名游客呢!”村主任李红立说。

回迁户多了,返乡潮兴起。贫困户柴雪钢之前四处卖小货,辛苦一年的收成不如干一个月农家乐。得知5万元免息贷款马上到账,他准备在自家的搬迁房屋顶上加盖一层,“俺村是3A景区,1年就能回本。”

“土鸡蛋3元一个,2元净利润。村民随便采摘点菌子、中草药都能卖钱。”嵩县住建局派驻石场村的扶贫干部王亚楼说,通过旅游带动,真正实现了人人有活干、户户能增收,就是没有劳动能力的“兜底户”,也能依靠光伏发电每年固定收益3000元。

再修一条宽7米、长12公里的公路,再打一眼330米的深井……石头部落的村民谋划的不仅仅是脱贫,而是乡村振兴。

从九皋的“石头部落”到大坪“中原花海”,从车村的“白云小镇”到白河“千年银杏林”,从手绘小镇到“黄金小镇”,住在土房子里的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房东”,从看客变成了老板。

2017年,嵩县全县接待游客1163.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益40.5亿元,旅游重点区域收入占农民家庭收入的比例达68%,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8.36万人减少到2017年年底的4.41万人。旅游产业已经挑起嵩县脱贫攻坚的“大梁”。

  从贫困山村到A级景区的蝶变,贫困山区群众志向一变劲头添

洛阳人吴栓娃要回嵩县老家看亲戚。临走时,老伴包下几件旧衣服,念叨着“老家穷,乡亲们兴许用的上。”车到站,吴栓娃睁眼一瞧,又闭上了。“俺要到天桥沟,你咋停景区了,这还不到嘞。”

“这就是天桥沟,你下车看看。”司机说。吴栓娃不信,窗外风景优美、农家乐连片,穷山沟哪去了?同车的乘客大笑:你多久没回来了?天桥沟现在叫白云小镇,是3A级景区呢!

穷山沟咋就变景区了?吴栓娃有点懵,天桥沟的乡亲们一开始也不敢想。

天桥沟村地处伏牛山腹地的嵩县车村镇,环绕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群。“地在墙上挂,旱涝都害怕。”全村1130人,2014年建档立卡,光贫困人口都369人。

河南省旅游局驻村第一书记陈占元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西有5A级景区白云山,东有4A级景区木札岭,310国道穿村而过,咱天桥沟凭啥发展不起来?关键是志向。守着几亩薄地,过着吃不饱,饿不死的穷日子,有俩闲钱打打牌,有个闲工夫乘乘凉。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干事,旅游扶贫正趁手。2015年,村里依托白云山景区,引进自驾旅游营地项目,建起滑雪场。本着“同等条件下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安排当地贫困人员搞建设、跑运输,贫困户创收54万。

“天桥沟的冬天啥时候也没这么热闹过!”该村村民陈志勇说。

据介绍,以前一年挣不了一万元,现在年收入十几万,农家宾馆入住率从不到20%提高到90%,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尝到“甜头”,村民们心思活络起来。岭后、古路沟几个长期落后的村民小组,纷纷要求发展旅游。陈占元趁机开始整治全村环境。

人心齐,泰山移。村里有条沟,以往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八九十号人“打白条”记工分干了一年多,一条美丽的“白云花谷”出现在游人眼前。开发企业感叹:“仅支付工钱,600万元都不够,天桥沟人了不起!”

昔日脏乱差的穷山沟慢慢绽放出美丽的笑容。四公里长的“白云花谷”绿树成荫,小溪潺潺,常有骑友穿梭其中。道路两旁,一座座农家小院竹篱疏疏,鸡犬相闻。2017年年初,天桥沟白云小镇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发展旅游不能只富大户,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贫困户农舍、林地、苗圃等作价参股,农民变股东,终身受益。合作社收益壮大集体经济,不仅兑现了工分,还能持续保障村民增收。

2015年年底,天桥沟实现整村脱贫。如今,自驾游营地二期工程、精品民宿、美食街区提升、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小山村要打造4A级乡村旅游示范区。

近几年,嵩县以“572510工程”为载体,县域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速:每年打造5个特色小镇,三年覆盖全县16个乡镇;提升7条精品线路;围绕7条精品线路,按照“1+X”村镇布局(即一个中心镇辐射若干个示范村),建设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10个沟域经济示范区。

近几年,在景区带动下,附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目前,在白云山、木札岭等景区直接就业的村民有500多人,带动农家宾馆近千家,解决就业1万余人,其中近1/3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一到十的裂变,贫困山区群众智慧一变路变坦

打小很少进城的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人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家的破房子成了旅馆,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吸引了无数学生来此画画。1年多的时间,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伏牛山写生基地。

这一切得感谢从这大山里走出的“娃子”冯亚珂。“这里有山、有水、有梯田、有民居,是一个男耕女织、炊烟袅袅、恬静自然、田园诗画的小山村,非常适宜做写生基地。” 2015年10月,美术专业毕业生冯亚珂多方筹资120万元,将自家住房改建成四层可接待210人规模的写生宾馆, 当年就入住1500人。

黄庄乡党委副书记夏萌介绍,2016年乡里成立了工作组,创建写生基地,复建豆腐坊、织布坊、石磨坊等传统手工作坊,新建改造25户农家宾馆,日接待能力达到600人。精心打造后的手绘小镇,目前已初具规模,不仅能吸引美术写生,更能带动乡村旅游。

“全村日接待600人,再加上超市、特色小吃、娱乐等附加消费,日营业额8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全村群众实现增收1200万元。” 冯亚珂说,如果持续推进写生基地建设,三合村不仅可以摘掉贫困帽,还能迈进小康村、富裕村行列。

1993年4月,嵩县第一个旅游景区白云山开园;2002年,天池山、木札岭景区开园;2008年,卧龙谷、伊河漂流、龙池十八瀑、中原怪峡开园;2012年,太极山庄、石头部落、大坪油菜花、白河千年银杏林、杨山森林人家等等景区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从无到有,从一到二,从五A景区到乡村旅游,再到全域旅游。嵩县集中财力、集中智慧、集中能人,通过“腾笼换鸟”、“借梯上楼”等大胆改革,政府引导,能人带动,群众参与,实现量与质的裂变。

2014年9月,嵩县引进了河南瑞贝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这一战略投资商,对白云山进行高层次、高质量的开发--将投资120亿元把白云山建成集现代化、人文化、生态化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让白云山成为世界眼中的“中国风景”,成为旅游扶贫的标杆。

短短四年,白云山景区已完成20多亿元投资,形成了涵盖车村镇、白河镇的四大旅游综合体,串起了旅游脱贫致富带。与此同时,景区成功入围‘公司+农户’国家旅游扶贫项目名单,带动百姓走出了一条旅游‘造血’的脱贫之路。”名山+名企,让景区的质量产生了大裂变,成为旅游扶贫真正的龙头。

在嵩县田湖镇程村,以两程理学为主题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整个村庄按照仿宋和豫西民居相结合的风格已经改造完成。同时,嵩县挖掘程朱理学文化精髓,依托有着300年历史的老旧房屋打造廉洁教育基地,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闪耀着两程理学光芒的豫西知名旅游景区。名村+名人,让文化注入旅游,成为旅游的灵魂,使旅游扶贫更有深度和厚度。

各乡镇发挥优势各显其能,围绕旅游+,把独特优势加上,加出了百花齐放。

工业+旅游。嵩县大章镇独辟蹊径,全力打造洛阳市首条黄金工业旅游精品路线。

城镇化+旅游。白河银杏古镇、车村白云小镇等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勾勒出城市魅力提升与美丽乡村发展相辅相成的美妙画卷。

文化+旅游。开发文化体验游、乡村民俗游、佛教禅修文化游等特色线路,使文化“软实力”成为旅游的“硬支撑”。

工业+旅游。推进大章黄金小镇和饭坡、田湖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项目观摩亮点,激活传统工业资源。

农业+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发展田湖闫庄川区、高都川区等休闲农业片区,打造嵩湖生态园文创基地,让乡村寄托浓浓乡愁。

林业+旅游。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林业生态旅游,推出杨山森林人家生态游环线,提升车村白鹰河户外运动游步道,让“好生态”变成“摇钱树”。

水利+旅游。依托陆浑水库,建设环湖自行车道,发展水上娱乐项目、休闲渔业,让水上旅游“飞起来”。

交通+旅游。公路通到哪里,风景就延伸到哪里。串起交通沿线、旅游景区、城镇周边和河流两岸的美丽风景。

城市管理+旅游。优美的城市环境、赏心悦目的街头雕塑、独具风情的商业街等,共同装点着一个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旅游目的地……

“+旅游”正凝聚起嵩县全域发展的强大合力,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正在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产业培育、新型城镇化、生态保护利用”四篇文章,嵩县旅游逐步由原来的“月朗星稀”变成“众星捧月”,旅游扶贫由单一的“输血式”变成扶志、扶智、扶产业的“造血式”,由脱贫致富向乡村振兴迈进。

  从单干到合作的嬗变,贫困山区群众眼界一变写新篇

4月30日,栾川县、嵩县、西峡县共同成立伏牛山全域旅游扶贫联盟,并在美丽的陆浑湖畔成功签约。该联盟成立后,栾川、嵩县和西峡将共同在高速免费活动、伏牛山片区精品景区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化交流合作,合力打造伏牛山精品旅游圈,书写全域旅游背景下的旅游扶贫新篇章。

嵩县是个贫困县,财力有限,要想大发展,就需要大合作、大联合、大共享、大共赢。嵩县先后引进了瑞贝卡等企业入驻嵩县,联手开发白云山、木札岭、卧龙谷、石头部落等景区。合作带来了大发展,大裂变。

2018年5月6日,白云山上细雨绵绵,却阻挡不了新闻媒体和民宿爱好者们的步伐,大家相聚在风光旖旎的白云山,共同出席车村镇“保护老屋,我们在行动”主题民宿老屋新闻推介会及签约仪式,一时间山里的面临倒塌消失的老屋,成为抢手货。

嵩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利用三年时间,将搬迁出来的旧民居,山水之间的小村庄,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共赢的办法,建设1000套民宿,让腐朽变作神奇。

为了让合作成为常态,成为嵩县旅游扶贫的新动力,为了回报社会各界对嵩县扶贫的付出。 2016年8月,嵩县面向全国发起“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你游”大型爱心公益活动。2020年前,只要帮扶一个贫困户,即授予帮扶者“嵩县旅游精准扶贫爱心卡”,本人及家庭成员可以免门票游览嵩县所有A级景区。脱贫攻坚完成后,将对做出贡献的爱心人士授予“嵩县县民”荣誉,游览景区终身免票。消息发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界人士纷纷参与。

2017年8月,该县又启动了暑期贫困学生专项帮扶活动,全县150个单位、乡镇、企业,为808个贫困户联系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一年多来,共有1400余位爱心人士与嵩县的贫困户结对帮扶。

开放、改革、合作、共赢、感恩,嵩县人的眼界已经越过高山,与新时代、新思想接轨、共振。

今天的嵩县,山水在变,变得更美;山村在变,变得更富;贫困群众在变,变得更加有志有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强大靠山,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罗孝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