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 大数据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8-07-24 10:29:5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黄晓慧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户,任务栏,APP,帮扶计划,云端

近日,三亚市崖州区财政局扶贫干部魏立标的晚饭总是吃不踏实。他经常匆忙扒拉几口饭,就冒着瓢泼大雨往北岭村赶。

“得去盯下打地基的进度。”雨夜赶路,魏立标只为一件事——“给贫困户张文议盖厨房”,手机上的精准扶贫APP待办任务栏里,这行文字牵着他的心。

魏立标同时负责4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过去入户拎着一大口袋材料,落实帮扶措施得逐一和各部门打电话协调。

“现在入户,扫一扫贫困户家门口的二维码,基础信息及帮扶情况一目了然。贫困户家的新情况,通过APP上传实时更新。到了发补贴、签扶贫项目入股协议、发分红这些重要节点,APP会提示我们入户,核实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在APP上点击确认即可,省事多了。”魏立标说,脱贫攻坚得下精细功夫,这个APP帮了大忙。

精准扶贫APP的一端,是三亚市精准扶贫数据库管理系统。系统根据帮扶责任人通过APP上传的贫困户基础信息,识别诊断致贫原因,并自动匹配出一套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

“有了帮扶计划,入户帮扶才不会抓瞎。”魏立标根据帮扶计划引导张文议垦荒种了4亩槟榔,兼打零工,并申请教育扶贫资金,2016年底就脱了贫。

脱贫不脱政策。今年6月,崖州区推出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的措施,张文议家的条件满足政策,系统自动派任务给魏立标。

“若超期未处理,信息将反馈到市扶贫办,进入工作督导状态。这个APP还有打卡定位功能。”三亚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张磊说。

目前,这个系统集纳了三亚26个村委会2255户贫困户1万多贫困人口家庭全部基本信息,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内容18万多条。大到全市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医疗保障等工作总体进度,小到每个贫困户有几亩地、谁上学、谁患病都清晰明了。

南滨居委会80岁村民李亚伍的两个孙子都在上学,家里只有儿媳李秀香一个劳动力。自2016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71次帮扶措施在系统中均有详实的记录:加入光伏扶贫项目,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当地龙头企业,协助李秀香找到离家近、稳定的环卫工作……

“政府发放的每项补贴,帮扶责任人都会让我们签字确认,并拍照上传,我们很放心。”李秀香说,“政府帮了我们这么多,我们要靠自己双手摘掉穷帽。”

据介绍,该系统还整合了财政、教育、卫计、住建、民政等十几个部门的扶贫工作数据,打破过去部门间信息条块分割,将各类扶贫数据精准匹配每个贫困户,实现对全市贫困人口、巩固提升人口的精准化动态跟踪管理。

“有些人为了当上贫困户,瞒报家庭收入,系统通过与民政、人社、教育等职能部门的信息一比对,就能及时发现,第一时间对标整改。大数据手段让脱贫攻坚成为标准化的工作。”张磊说。

精准扶贫踏上“云端”,让三亚的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截至2017年底,三亚已完成减贫任务995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2.11%降至0.0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