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车轮上的”扶贫温度

发布时间:2018-07-24 10:23:5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史林静 王璐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家庭医生,因病致贫,车费,车轮

新华社郑州7月23日电(史林静 王璐)马上又到去县城医院做透析的日子了,郭中三并未像往常一样准备好坐车的零钱,而是拿出了免费乘车券。

41岁的郭中三是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二铺营村的贫困户,身患尿毒症,每个月要坐公交车去县中医院透析9次,每次车费10块钱,一个月要花掉90块钱的车费。

由于透析治疗需频繁往返,车费对于一些原本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此,武陟县加大政策倾斜,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免费乘车劵,明确县交通局负责印制建档立卡肾透析病人乘车券,县卫计委统筹协调管理在本县县级医院治疗的肾透析病人,由乡镇卫生院服务团队逐月发放免费乘车劵。

“没想到俺的一句话,扶贫干部却记住了。”郭中三说,不久前,县里扶贫干部到家走访,问到看病还有啥困难时,他坦言每月去透析的车费有点多。如今,政府出钱为他免去了乘车费,郭中三久病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患者乘车,政府买单,细微的举动,让武陟的健康扶贫更有温度。目前,全县35名肾透析贫困患者已累计领取乘车券2600余张。

“要不咋说政策好呢,现在看病花钱少,车费还报销。”郭中三说。和他一样感受到“车轮上的”温暖的,还有武陟县各乡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贫困人口脱贫的“拦路虎”。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因病致贫返贫发生,2016年,武陟县组建由8支县级医疗团队和72支乡级医疗团队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队,与全县1431名因病致贫对象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由于家庭医生要定期为签约对象提供健康指导、疾病诊治、医疗随访等服务,背着医疗服务包走村入户成了他们头疼的事。为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效率化、规范化,武陟发放了72辆签约服务电动车,还向14家乡镇卫生院免费配备了37辆电动汽车。

“有了电动汽车,俺们医生下村服务群众更方便!”接过政府发放的三辆签约服务电动汽车钥匙,武陟县圪垱店乡卫生院院长马雪娥很欣喜。这些“新成员”接下来一个月的行程已经被安排好了,卫生院服务签约的194个因病致贫对象要挨个巡诊一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