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龙南:旅游扶贫显成效 村民就业鼓腰包

发布时间:2018-07-16 10:00: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凯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旅游扶贫,临塘乡,就业岗位,旅游旺季,贫困户

新华网南昌7月15日电(王凯丰)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榨茶油、拉腐竹、酿米酒、打糍粑……在江西龙南县虔心小镇景区,传统客家体验活动热火朝天,万亩茶海中游人如织笑声不断。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龙南县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将绿水青山变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游客在虔心小镇景区体验磨豆浆做豆腐

虔心小镇所在的龙南县临塘乡东坑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几年前这里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2014年以来,依靠茶叶资源,做长产业链,当地走上了一条建设茶旅文化特色小镇的旅游路。如今转过大山脚下,万顷碧绿,生机盎然,一座青瓦白墙的古色小镇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作为龙南县4个旅游扶贫示范点之一,虔心小镇在打造文旅新业态的同时,还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产销农特产品等多种方式,让周边农户尝到旅游红利,拓出一条旅游扶贫路径。“我们优先为周边贫困户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使贫困户与旅游发展紧密联结,帮助他们稳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虔心小镇项目负责人陈广东表示。

“过去我们都在外地打工,在家的只能种田干活。”临塘乡东坑村的村民杨晓霞如今是一名茶场管理员,每个月有2000多的收入。“现在旅游火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并且收入还不低,在以前都不敢想!”据统计,虔心小镇现已吸收固定员工近700人,其中贫困户有300多人。

一业兴,百业旺。通过发展全域旅游,龙南县先后带动帮助75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其中,直接或间接帮助5000余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目前,全县已有农家乐、农家旅馆和土特产店约240余家,在旅游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依靠好风景,甩掉“贫困帽”,直奔好光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