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迪士尼”月入百万 新思维助“老土”变身

发布时间:2018-07-14 15:17:19 | 来源:半月谈网 | 作者:刘健 郭强 陈毓珊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农业,江西,江西省,蔬菜,生态

“农业迪士尼”月入百万 新思维助“老土”变身


游客在江西万载县白水乡白水村观赏百合花 宋振平 摄

一提起农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没有竞争力的弱势产业”,越来越多的农民不愿务农。然而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农业大省江西采访发现,人们印象中老土的农业领域正兴起越来越多的融合、跨区、互联网等新思维。它们的出现,为农业生产注入了新动能,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

融合思维:“农业迪士尼”月入百万

走进位于江西省樟树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爱农湖主题生态乐园,仿佛走进了一个“农业迪士尼”。乐园内,采摘园、植物迷宫、丛林秘境、花花世界、农艺创意园、荷兰风车等项目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这里游客几乎就没断过,高峰期月收入达到近百万元。”过去从事蔬菜配送的生态乐园负责人王剑辉深深尝到了一二三产融合的甜头。

面朝黄土背朝天,种田一年不如打工几天……这些曾是传统农业和农民留给人们的最深印象。由于挣不到钱,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打工,让今后“谁来种田”成为隐忧,农村也因此日益凋敝。

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人们找到了一条稳农富农的新路子,并重新思考未来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在位于江西省高安市的巴夫洛田园综合体里,农业不再是繁重的农活,而是被注入艺术、时尚、旅游等元素,融入了“闲、养、乐、学”等多种功能。

“在国外,农业本身就有旅游功能、休闲功能和教育功能,这些市场开发出来就可以挣钱!”巴夫洛田园综合体负责人肖文是武汉大学系统工程学博士,当过公务员、上市公司老总,特殊的经历让他对农业有着特殊的认识。

肖文说,他的巴夫洛田园综合体包括了“一谷、一园、一镇”,即巴夫洛生态谷、巴夫洛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巴夫洛风情小镇,涵盖了循环农业示范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生态牧场游憩区等多个板块,不仅可以生产绿色生态的农产品,还可以提供丰富多样的休闲观光旅游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单一的农业比较效益偏低,在未来的乡村振兴中,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是一个重要方向。

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万国根告诉半月谈记者,截至目前,江西共有各类休闲农业规模经营企业4810家,农家乐经营户2.31万户,全省休闲农业从业人员超过110万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产值达810亿元。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