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生态牧场上的“富民曲”

发布时间:2018-07-13 08:49: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马洪婷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牧场,国际生态,生态养殖,祁连山,旅游体验

新华网西宁7月12日电(马洪婷)盛夏七月,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的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里,游人如织,风光旖旎,一头头牦牛正在悠闲觅食。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始建于2015年,是集生态养殖、旅游观光、民俗体验、野营露宿、高原养生为一体的草地畜牧业创新园区,总面积4万多亩,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畜牧业发展初具规模。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骑马体验项目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畜牧旅游体验走廊

据介绍,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已修建高标准舍饲养殖棚5栋,建立西门塔尔肉牛繁育区1处,养殖西门塔尔肉牛600头;建成白牦牛天然草场生态养殖区1万亩,养殖白牦牛600头;搭建特色牦牛帐房35顶;建成畜牧旅游体验走廊5公里,游客接待中心3200平方米,休闲木屋20座。牧场先后引进示范天然草场多年生牧草人工补播、鼠害防治、西门塔尔肉牛高效养殖、白牦牛舍饲养殖等多项技术,为门源县生态畜牧业发展树立了样板。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帐房宾馆内部

作为门源县旅游扶贫的典型案例之一,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主要通过租用土地、提供就业岗位、转变种养观念及带动旅游特色产品销售等措施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骑牛体验项目

为了帮助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依据当地的种养环境调整种养条件,引进高价值牛羊品种及种养技术,并定期给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和旅游相关文化培训。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射箭体验项目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不是单一的发展牧业,而是通过‘体验牧业+牧场观光+高效种养’的运营方式,保护了生态的同时,又为当地村民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牧场负责人邓香香说。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喂小牛亲子体验项目

2017年,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为苏吉滩乡苏吉湾村等周边农牧区提供就业岗位60个,人均增收2万余元;辐射带动北山乡、西滩乡等乡镇200余户农牧民从事高效种养业,户均增收6000余元;带动周边80余名农牧户利用牧场旅游资源优势,进行蜂产品、酸奶等农副产品销售,户均增收2万余元。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喂小牛亲子体验项目

“我家就住在附近,以前就业机会很少,只能在家放牛干活,现在牧场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并且有了客观的收入。”来自北山乡大泉村的村民窦淑琴在牧场工作,上班赚钱的同时还能兼顾好家庭。

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

据了解,到2020年,祁连山国际生态牧场计划力争集约草场面积6万亩,从西门塔尔肉牛、牦牛养殖繁育、生态农牧业休闲观光、农牧文化体验及农畜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着手,全力打造“农牧游”为一体国际生态休闲牧场,全力带动当地及周边农牧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