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统筹推进脱贫攻坚 党建扶贫焐热了老百姓的心

发布时间:2018-07-12 09:14:00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徐建勋 何可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党建,造血功能,贫困户,果树管理,河南巩义

原标题:党建扶贫焐热了老百姓的心

大峪沟镇将军岭扶贫电站去年带动106户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据悉该项目可持续受益20年

“王书记一点不嫌脏,给俺们修脚、剪指甲,他是真心对我们好!”6月29日,巩义市小关镇大山怀村贫困户张廷葙感动地不停擦眼泪。

张廷葙所说的王书记,是刚刚换届连任的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权。前些日子,王国权带队为老人洗澡、修脚、剪指甲、理发,让他们倍感温暖。老人的家也从一孔不足20平方米、黑暗、潮湿的石窑搬到了半山腰的两层防火房中。

“老百姓的心是能焐热的!”王国权说,通过有“温度”的帮扶,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关怀,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近年来,巩义市充分发挥党建助推扶贫作用,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

优队伍强堡垒打造脱贫“一线指挥部”

连日来,省编办驻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第一书记赵晓红忙着和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旅游发展的事情。“在赵晓红的支持下,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显著增强。”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巩义树立了干部成长偏重基层、倾斜一线的风气导向,从优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推动人员、资金、资源等下沉一线,督促班子会议定期在一线召开、班子成员每月轮流驻村,深化支部联建活动,选派单位每年至少安排40%的工作经费,真正在项目、资金、责任上实行“三个捆绑”,提升帮扶成效。

如今在巩义形成了乡镇年轻干部主动愿意在基层苦干、不愿回市直苦熬,市直优秀干部主动要求去最远的镇、最穷的村历练等一系列“打破常规”的现象。2017年以来巩义市先后有31名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在驻村期间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有效激发了基层工作的活力和动力。

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巩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肃组织生活,实现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无缝对接”。

注重优化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兵布阵”,巩义全市村级组织换届已结束,288个村的班子实现了优化。目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较上届提高11%,平均年龄50岁,老中青合理搭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力量支撑。下一步,巩义将重点做好农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驻村干部的培训,使贫困群众户户有人帮、结对干部人人懂得如何帮。

党员能人传帮带。巩义通过金融扶持、建立扶贫产业基地、加强技能培训等方式,着力培育一批热心于脱贫攻坚的农村优秀党员。大山怀村率先开展了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开展了党员“一编三定”工作,组织有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无职党员以联系群众、宣传政策为主,发挥了各类党员的作用。在南岭新村,村支书李国振带领全村人苦干,修路、引水、在荒山上造千亩核桃林,利用当地的绿水青山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精准扶持困难群众。

增强“造血功能”脱贫路上“同频共振”

沿龙泉大道南行,一座废弃矿山上,工人们正在进行山体修复作业,这里将成为裕花谷旅游区的核心服务区域。“与景区规划一同实施的,还有景区的配套设施。村民原本的房屋将会改建成旅馆、民宿,让他们自己经营。”裕花谷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岳涛告诉记者,有了持续“造血功能”,大山怀村贫困户可全部脱贫。

产业兴了,山村活了。南岭新村贫困户张东帅说,没想到石山能长出“摇钱树”,没想到柏油路一直到山顶,没想到自来水流进每家每户……如今,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了吃不愁、穿不愁,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有保障。

决战贫困,最大的扶贫是发展。“建强战斗堡垒,才能带领群众走上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脱贫新路。”小关镇党委书记白东升说。

丰门沟村的农业生态园里,35岁的村民郑秋平一大早就开始忙活。“有了这个农业生态园,我们不出村,一天能挣80多块钱,比外出干活更能落住钱,老人孩子也能照顾住。”

党旗引航脱贫路,巩义脱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在大峪沟镇将军岭上,密布着20多万块太阳能板,其中建有用于扶贫的0.5MWp集中式光伏电站,这一电站每年30万元收益分给扶持的106户贫困户,确保每户每年1000元—6000元的分红,持续20年。

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增强脱贫“造血功能”。新山村引进新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盘活土地资源,流转土地1319亩,按照每亩地每年585元的标准,仅租金收入一项户均增收1565元。种植各类优质品种果树700余亩2.5万棵,仅果树管理一项就安排36人就业,其中19名贫困户,每年每人增加10800元的工资性收入。

干部帮得准,群众脱贫有路子。南岭新村贫困户李文献以前在村里采石头,累得腰疼,不能干活,日子过的比较困难。他通过扶贫贷自主创业开办“九号客栈”,现在烹饪水平提高了很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年收入达到8万元,生活明显好转。目前,全村有17家农家乐投入运营,每年近10万人次的游客来这里游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抓党建促脱贫,党的组织优势正在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巩义市3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942人,通过补基础设施短板、强基层组织筋骨,已脱贫2105户6511人,原有42个省级贫困村2016年全部脱贫摘帽。

成绩面前,巩义头脑清醒:脱贫任务依然艰巨,2018年须完成脱贫613户1551人。巩义制定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8项具体政策,明确了26项具体措施,涵盖责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村干部队伍建设、党员作用发挥、第一书记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

“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脱贫攻坚。让党员干部带头,建强组织、配强骨干,不仅使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了,还让我们党员干部的形象‘树’起来了。”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说。(记者 徐建勋 何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