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临夏因地制宜种高原树莓 打造特色脱贫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2018-07-11 14:35:12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树莓,高原,脱贫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的高原树莓。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中国青年网临夏7月11日电(记者 张瑞宇)随着试种的4.5亩树莓进入盛果期,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的高原树莓采摘节吸引了大批游客,“高原树莓颜色红润,果实肥厚,口感细腻,特别好吃。”游客的好评为树莓的销售打开了渠道,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助推器,加快了当地脱贫致富步伐。 

存放村中树莓的冷库。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高原树莓:利润高 

据上湾乡马巴村包村组长杜清龙介绍,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有200户贫困户种植了树莓,一亩地最少盈利4000元,种植少的有1亩地,最多的种了3亩。每亩大概投入4000元,今年平均每亩受益为7000元,获利是粮食等农作物的5倍。 

树莓本身种植难度不大,作为一种高端水果,树梅的实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很高。起初为了避免风险,该村村书记、主任和文书每人先试种1.5亩树莓。树莓第一年长苗子,第二年进入挂果期,第三年进入盛果期,20年受益。试种发现,4.5亩树莓完全适应马巴村的土壤气候,长势特别好,第一年就已经挂果。如今,不少马巴村的村民已经尝到了种植树莓的甜头。 

45岁家中种了2亩树莓的农户(图右一)。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勤劳带动农户脱贫 

7月10日上午,在马巴村,一名45岁种植了2亩树莓的女子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自己家是2015年开始种植树莓的,前年和去年树莓扎根开虚花不结果。今年所种树莓已经结果,女子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在采访前一天,她还采摘了4斤树莓,当天采摘完当天就能存在村里的冷库里。此前没有冷库时,村里人会用罐子装起来,一罐十块钱在县城摆地摊卖掉。 

除了种植树莓,该女子家里还养了3头牛和13只羊,种了20亩地,除了种麦子自家食用,还种植了3亩用来喂养牛、羊的大麦,以及3亩油菜,每年卖牛羊年收入有一万七千元。自己丈夫在附近工地打工,一天可以挣200多元。因为勤奋踏实肯干,他们家在2016年时已经脱贫。 

据了解,该村已成立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高原树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130户贫困户为社员,并和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8年的收购合同,确保树莓供销渠道畅通。 

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高原树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种植树莓前景广阔 

目前,马巴村已种植高原树莓200亩,村两委邀请青海相关专业人员前后3次到马巴村树莓种植基地,给群众讲解树莓的株距、行距等种植要求,搭架修剪等管理办法,病虫害防治问题和树莓储存方法等,让群众掌握树莓种植技术。 

马巴村党支部书记苏育民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树莓经采摘后要先速冻,再冷藏。村里采摘的树莓都存放在村里的冷库中,现在冷库存放的树莓已有500多斤。 

明年,贫困户种植的200亩树莓将迎来盛果期,他们将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管理运作,同时增加销售渠道,通过深加工,制作成果酱、果汁,打入市场。“目前,厂房已规划好,未来会生产一些树莓果汁、树莓果酱、树莓酒等,向外界推广销售。”苏育民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