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王奉镇:油葵种植探索扶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07-11 09:39: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琳 杨瑞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油葵,省肥,种植面积,扶贫工作,莘县

新华网济南7月10日电 七月,骄阳似火,山东莘县王奉镇北十户村的油葵娇艳绽放、花香四溢。大片大片的油葵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绚烂夺目,吸引了众多路人观赏,秀丽的田园风光也让人流连忘返。

据介绍,王奉镇北十户村作为省定贫困村,水咸地碱、土质沙化,致使该村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多年来当地群众一直靠种植小麦、玉米为生,收入甚微。为提高群众收入,该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从外地引进了油葵进行试种。据了解,油葵作为我国的四大油料作物之一,可榨出低胆固醇的高级食用葵花油,油葵不仅含油量高、出油率高、油品好,而且对自然环境适应性较强,抗旱耐盐碱 ,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很适合在当地种植。

“油葵种植投入少,管理相对简单,还格外的省工、省肥、省水,这对于我村部分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来说,很有吸引力。同时,它还是一项短期产业,生长期只有100天左右,亩产可达300公斤左右,它的出油率比大豆要高4倍多,按照现在每斤6-7元的市场价,每亩收入可达2000多元。这相较于目前价格下行的棉花和玉米来说,群众对油葵的种植前景十分看好。”北十户村支部书记岳贵祥介绍到,“这油葵种植不仅给咱老百姓带来好的经济效益,还美化了村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明年,我们打算把田间地头的闲散土地都利用起来种植油葵,更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切实把这个扶贫的好产业发展好。”

该镇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介绍,油葵种植不仅改良了土壤,还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下一步,该镇打算稳步扩大油葵种植面积,并将发展油葵种植与美丽乡村建设及打造观光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花海经济,推动全镇经济向良好势头发展,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刘琳 杨瑞娟)(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