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产业扶贫成脱贫致富“梦工厂”

发布时间:2018-07-11 08:54:52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杨国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梦工厂,扶贫政策,贫困户,宝丰县,产业基地

“感谢党和政府扶贫好政策呀!俺家不但在2017年底实现了脱贫,前段时间,俺还被县里评为了脱贫攻坚‘致富之星’。”7月5日,宝丰县大营镇小沈河村今年42岁的石彩霞看着大门口的“致富之星”牌匾逢人就说。

“扶贫车间就是俺实现脱贫致富的‘梦工厂’。”石彩霞所说的“梦工厂”就是建在该村的金岭制衣服装厂扶贫车间,这让她“上班”不出村,每月还有固定收入1500元。“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象做梦一样都变成真的了。”石彩霞脸上写满了幸福。

像石彩霞一样,宝丰县依托产业扶贫政策增加收入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很多.......

去年以来,宝丰县对全县扶贫产业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制订了《宝丰县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宝丰县关于加快产业扶贫发展的意见》及《宝丰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同时对各乡镇扶贫产业认真摸排、多次修订完善,建立起乡镇、村、扶贫企业、农户四级规范化台账和明细台账,实现了数字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随时做到信息的更新、共享;该县产业扶贫作战室实施了产业扶贫一户一档化管理,通过一户一档可以清楚明白的知道每个贫困户所享受到的全部产业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及落实到该户的产业扶贫收益情况,做到“四个明白”,即乡镇、村、帮扶企业、农户四方知晓产业扶贫落实情况。

宝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产业扶贫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有各类产业扶贫企业(基地、车间、带贫企业)122个。其中,有荣欣农业等扶贫产业基地?27个,带动贫困户1709户;有金岭制衣等扶贫车间3个,49名贫困群众务工;有弘亚食用菌等带贫企业59个,带动贫困户1554户;亚坤、翔隆等四大本土企业带动贫困户1000户,宝州文体等17个县级优质企业企贷企用带动贫贫困户5494户;石板河等12个村级光伏电站,带动贫困户692户;鑫泰集中光伏带动贫困户3314户。全县产业扶贫累计共带动群众13763户,为贫困群众提供务工岗位297个。6月底,全县4006户贫困户,每户都收到了2018年上半年光伏扶贫受益款1500元,共计630.9万元;12个村级光伏小电站,为12个村的集体经济注入25000元光伏受益资金。

“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这些都为宝丰县52万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发展动力。”该负责人表示。

“宝丰县122个各类产业扶贫企业(基地、车间、带贫企业),已实现了产业覆盖率100%、产业叠加度3.69、平均每户贫困群众受益额度8024.40元,宝丰县的产业扶贫工作得到肯定,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受到通报表扬。”宝丰县县长许红兵说,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在下一步产业扶贫工作开展中,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帮扶重点,全面提升宝丰县产业扶贫工作的整体水平,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 杨国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