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党建扶贫丰镇样本

发布时间:2018-07-11 08:46: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郝芳芳 贺鑫 张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党建工作,扶贫模式,扶贫工作,扶贫开发

一个市的澎湃力量

5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出《关于对2017年度全区13个区贫旗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的公示》,丰镇市出现在公示名单中。丰镇脱贫摘帽,近在咫尺。

公示显示,丰镇市已按照贫困县退出要求,完成县级申请、市级初审、自治区验收核查、第三方核查评估程序。根据自治区核查和第三方评估,贫困人口漏评率和错退率低于贫困县退出标准;群众认可度均在90%以上,高于贫困县退出标准;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脱贫长效机制完善,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丰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乔林介绍,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丰镇市坚持凝聚党建合力,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建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打造脱贫攻坚先锋队,趟出了一条特色党建扶贫路。

近年来,丰镇市有针对性地选配一批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精、基层经验丰富、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对8个乡镇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调整干部34人,从脱贫攻坚第一线提拔干部19人,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镇领导班子队伍。同时,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严格执行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村“两委”换届有关政策,坚决将支部书记年龄控制在52周岁以下,村党支部班子基本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

在工作推进中,丰镇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乡镇和办事处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包片、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共抽组包村干部3375人,实行“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实现了干部包户全覆盖、帮扶责任到人全覆盖。实行“四定三不”,即定户定人定时定责,不脱贫不脱钩,不得提拔任用。同时优化调整驻村工作力量,组建了91个驻村工作队,选派466名优秀干部充实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其中91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整体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实际工作中,丰镇市有效调动村党组织的组织优势、龙头企业的市场优势、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资源优势、贫困户产业扶贫的政策优势、财政资金的推动优势,形成了“五轮驱动”、全民参与的集体经济发展态势。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公司+ 贫困户”等多种“党建+扶贫”模式,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牵头引导、合作社整合经营、公司兜底保障、党员示范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五级联动机制,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脱贫摘帽,攻坚2020,轻装前行。

丰镇市将继续发挥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以党建汇集智慧,以党建凝聚人心,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