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喜欢这份工作——走近“扶贫车间”里的聋哑制鞋工

发布时间:2018-07-10 08:54: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文成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制鞋工,聋哑,工作,扶贫车间,这份

我们喜欢这份工作——走近“扶贫车间”里的聋哑制鞋工_新华网_湖南新闻

新华网长沙7月8日电 题:我们喜欢这份工作——走近“扶贫车间”里的聋哑制鞋工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七月初,武陵山脉里的湖南省慈利县,天气闷热。一家鞋厂的缝制车间里,三百多台针车在这里同时作业,整个厂房里一片嗡嗡作响。陈红帅和彭霞听不到这个声音,他们是这个车间的聋哑针车工。他们眼睛盯着针尖,手上推着鞋帮,格外专注。

今年33岁的陈红帅在鞋厂工作快四个月了,他的身边常备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量,也是他和别人交流的工具。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年纪大了,种田的收入不多。

陈红帅和记者交流,也是靠写字和打字。他原来在村里做理发师,是同学告诉他这里有工作机会。他“告诉”记者:“更喜欢这份工作,因为挣的钱多,同事们也很和善。”

针车工需要细致,是工厂里的技术活,大部分都是女工。虽然双手原来是拿电推刀的,可操作起针车来,陈红帅还是感觉“有点难,要好好做才能做好”。当初学用针车时,师傅先是给他示范,又把步骤要领写给他,陈红帅每天睡前都要看上几遍。

陈红帅家离位于县城附近的鞋厂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工厂要求八点前上工,他每天六点起床,为了能提前半小时开始工作。到鞋厂工作后,他的收入不仅多了,更重要的是稳定了。村里年轻人很多都外出打工,“来理发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原来的收入时高时低。”

彭霞家里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也是聋哑人。去年,她和丈夫在深圳的电子厂里打工,可丈夫因为手受伤只能回家打零工,她也被叫回来照顾家人。孩子越来越大,彭霞看家里只有丈夫一个人赚钱,在家里也待不住了,想着在慈利找一份工作。

鞋厂刚开业招工时,她就报名了。她“告诉”记者:“招工的老板还对我笑了,说欢迎我来上班。”

彭霞很喜欢这份工作,每月工资两千多,为了上班方便,她平时就住在鞋厂宿舍,“有多大力,就出多大的力,努力赚钱。”在家乡工作,看女儿的时间就多了,因为最让她开心是“2岁10个月的女儿能听见声音,可以说话了”。

他们的车间主管赵双玉说:“针车工是计件拿工资,眼力要好,动作要麻利, 才能赚到钱。他俩反应也不差,动作也不慢,拿的工资处于平均水平。”陈红帅还给她发微信“说”:“希望多给我安排任务,自己要做多多的事,赚多多的钱。”

技术越来越熟练,每月工资稳中有升,陈红帅和彭霞都有信心今年帮助家里摘掉贫困的“帽子”。

因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较多,他们工作的鞋厂还被授牌了“慈利县就业扶贫车间”,公司把这块牌子挂在了车间的大门口。公司负责人胡国太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刚成立半年,员工只有400多人,其中83人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超过20%,员工都是同工同酬。

帮助贫困劳动力“学一项技能,找一份工作”成了慈利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手段。2017年以来,慈利县联系外地企业,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0852人,还有10242名贫困劳动力在本地“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陈红帅和彭霞现在工作的车间只是鞋厂租用的。胡国太说,等正式厂房建成了,“能帮更多的贫困户学会制鞋的手艺,在这里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