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小镇“文化+” 绿色通道助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10 08:43: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汪明天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红色文化,小镇,文化+,文物保护单位,革命遗址

近日,安徽新华学院华园美丽中国服务团“动漫+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金寨县汤家汇镇,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探索“文化+”背景下的红色小镇发展模式。

汤家汇镇境内革命遗址遗存58处,其中国家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处。2014年,汤家汇镇成为安徽省首批红色小镇。

近年来,金寨县汤家汇镇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围绕"文化+"模式做探索性尝试和实践,努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着力打造红色特色小镇。

“我们对镇上革命遗址进行了抢救性维护,尤其是对革命遗址进行了严格的保护,由专人看管,并且对参观和游览都有一定的限制。”镇文化馆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大学生们。镇上的红色文化遗址大多保存完好,很多当年红军战士留下的遗物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遗址内还重现了很多当年红军战士战斗的场景。此外,文化馆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镇里还组建了专门的班子编写了14万字的汤家汇红色文化丛书,搜集民间故事、传承历史经典、弘扬老区精神。

为进一步打造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在保护好文化遗址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汤家汇将镇上遗迹最多的古街命名为红军街,并且进行了升级改造,这也成为汤家汇地区著名的电商一条街。在当地能人大户的带领下成立了电商联盟,一些本地知名美食、农特产商家纷纷入驻,通过实体店窗口,充分展示地方特色,线上线下实现联动,每个商户门口都有二维码的标识,只要手机扫一扫,立刻能买到当地各色的美食特产和手工艺品。同时电商一条街也为贫困户打开了绿色通道,真正做到红色文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汪明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