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区:“签约医生”进农家 健康扶贫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8-07-09 09:43: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零距离,埇桥区,健康指导,进农家,扶贫政策

今年以来,宿州埇桥区不断创新健康扶贫模式,为广大贫困患者筑起健康保障线。目前,全区3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群众50.7万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贫困人群全覆盖。

为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地生效,埇桥区在现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上,实行“1+1+1”组团服务,即一个村医为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加上一个乡镇卫生院医生和一个区级医院医生,分工到村,包村包户。由村卫生室配备“健康扶贫直通车”,进村入户为贫困群众开展签约服务。

依托区级综合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区域HIS、心电、公共卫生、居民健康档案、新农合、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一体机等信息中心,力争实现对签约、履约、统计、考核、会诊等的系统化管理,完善医共体内信息互联互通,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就医难”“看病远”等问题。

区卫计委要求各乡镇(街道)中心卫生院每月组织一次理论培训和技能培训,每年举办1—2期村医(团队)培训班。动员临床医师与村医结成“师徒”对子,对口指导,加强沟通,提高村医的诊疗业务水平。

为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分类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电话接听服务和手机APP即时联系,及时指导并督促贫困人口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在提供“面对面”个性化健康指导的同时,开展联合治疗服务,为签约贫困户提前预约上级医院专家门诊、特殊检查和床位等服务。

签约医生在平时的工作中,采取集中履约服务与预约服务、定期服务与不定期服务、电话履约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零距离”为贫困家庭提供诊疗服务。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健康扶贫宣传单、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或者通过集中义诊的服务方式,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心肺听诊等各项检查,依据检查结果对贫困群众进行健康指导,力争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健康扶贫零距离”。(王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