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产业挖穷根 花石乡走出一条“花样”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07-06 09:34:05 | 来源:中安在线 | 作者:史睿雯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花样,花石乡,产业发展规划,光伏发电站,黄金梨

昔日,位于大别山腹地的花石乡发展滞后,受制于交通和自然环境,这里一直以“贫困乡”的称号闻名于金寨县;而如今,走进花石乡,绿树成荫,白墙灰瓦。短短数年,从“脏乱差”到“净齐好”,乡里的大湾村甚至一跃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旅游“示范村”。

7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安徽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安徽站记者团走进金寨县花石乡,实地探访当地脱贫攻坚新变化。

   “小梨子”带动“大扶贫”特色农业促脱贫

花石乡黄堰村的“黄金梨”果汁极佳,洁白香甜,富含抗氧化物。

花石乡的黄堰村地处大别山北麓,金寨县西南部。一直以来,这里都是集高寒山区、库区移民为一体的贫困村。但因昼夜温差大,加之海拔高,十分适合梨树生长。在政府的带领下,黄金梨产业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黄金梨”种植基地,即将成熟的梨子挂满了枝头。近些年,黄堰村大力发展黄金梨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通过土地流转黄金梨计划种植1000亩,目前已种植近500亩,2018年预计黄金梨15万公斤,年收入12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

黄堰村的黄金梨果汁极佳,果型扁而硕大,6-8年可亩产1万斤。据村民介绍,黄金梨富含抗氧化物,果实切面3天不变质,能有效锁住水分不易流失。

“我们的梨子特别甜,”正在基地锄草的村民告诉记者,自从一年前来到种植基地打工,每天100元,一个月可以赚1200元,“上周六我们还分了钱,每人三十块,虽然不多,但农户多,这证明我们的村集体收入很不错!”

   送鱼苗送技术 水产养殖促脱贫

今年是郑发达返乡创业的第六个年头。2013年,一直在外地从事家电生意的郑发达选择了返乡创业。“得知家里返乡创业的好政策,加之水产养殖一直是村里的空白,我觉得我可以回来干一番事业!“

在外地学了养殖技术后,郑发达便回乡了。一回乡,他就筹集资金、找人挖池塘、修筑养殖场道路,目前已建好20亩的标准化鱼塘。结合水产养殖周期,他选择了养殖甲鱼、草鱼、武昌鱼、青鱼等。

不幸的是,2016年,花石乡遭遇了特大水灾,建设好的鱼塘毁于一旦,养殖的甲鱼均被冲走。“那时候我没有想过放弃,坚持到底总会看到希望。”

方法总比困难多。在郑发达和村民的努力下,鱼塘整修完毕,恢复了正常运营。为了让鱼有更好的品质,郑发达放弃了喂养饲料,转而选择了喂养水草,“虽然养殖周期增加了一杯,但是保证了品质,也可以买到好价钱。”

水产养殖业少不了定期向鱼塘里投喂水草。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郑发达找来他们在自己的鱼塘里打工,同时也送去了鱼苗,并传授养鱼技术。郑长坤便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一场车祸让郑长坤家陷入了困境,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儿子郑发全在车祸中丧失了劳动能力。郑发达得知这一情况后便让郑长坤去鱼塘务工,“一个月可以拿1500元,可以满足生活需要了。”郑长坤告诉记者,因郑发达送了鱼苗又传授了技术,他们家也开了两口鱼塘,“正常情况下,预计今年年底鱼塘收入有三万多。”

   “一石二鸟”光农互补促脱贫

      大棚里的灵芝长势喜人

在过去,光伏发电大多在西部地区推广,现在却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项手段,颇有“燎原”之势。

花石乡也不例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目前,全乡实施光伏电站“全覆盖”工程,在前期已经实施226户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基础上,在大湾村和竺山村分别建设273.6千瓦和240千瓦规模的集成式光伏扶贫网架式电站,年均发电量52万度,收益约52万元。

据了解,全乡4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出资5000元入股,电站建成后,1至4年每户每年享受3000元的分红收入,第5年、第6年分别返还2500元入股本金,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一个稳定收入。

当记者走进大湾村集成光伏电站,一块块光伏板整齐排列着,在阳光的照耀下好似波光粼粼的海面,这就是大湾村建设的273.6千瓦的集成式光伏扶贫网架式电站,据金寨县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光伏电站每年可增加5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带动10户贫困户。

      花石乡的光伏发电站

欣喜的是,在被“垫高”的光伏板下方还有两个温室大棚,棚里的灵芝长势喜人。据了解,早在1999年,该乡就获得了“全国灵芝第一乡”的殊荣。近些年当地政府引进的灵芝种植企业在棚内种植灵芝草,一棒灵芝利润可达十元,一亩灵芝的经济价值在13000-15000元之间。

“脱贫路上从来不缺少致富的火花,而是缺少深挖特色、点石成金的发现与坚持。”特色种植业、水产养殖业、光农互补新模式……近些年,花石乡始终结合乡情,坚持“一村一品”的特色扶贫产业体系,同时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业。“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经济。”花石乡人大主席何丰信心十足地说道。(记者 史睿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