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攻坚战 党员干部是中坚——记广东援藏干部胡雄英

发布时间:2018-07-06 09:32: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胡雄英,党员干部,扶贫工作,藏鸡,援藏干部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产业扶贫攻坚战 党员干部是中坚

——记广东援藏干部胡雄英

【编者按】今年5月7日,本文作者之一陈凯昊随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参加宣传工作,主要工作地点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在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跟随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广东援藏党员干部参与各项工作,并记录下了这位党员干部的故事。

  参观者漫步在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园区内。新华网 达娃 摄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全国对口支援西藏的窗口示范项目,是近年来项目援藏的典范之作,是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重大成果。2016年3月小镇正式对外运营至今,在带动林芝市旅游业发展、打造藏东南精品旅游线路、助力西藏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于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农牧民扩大就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发挥了作用。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成员是这些事业的中坚力量,胡雄英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关于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园区。新华网 达娃 摄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位于林芝市巴宜区东部,距市区所在地巴宜区70公里,藏语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

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旅游业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近年来,我国旅游经济快速增长,产业格局日趋完善,市场规模品质同步提升,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西藏旅游已成为了一大热点,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关注和欢迎,而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西藏旅游事业的“排头兵”,其旅游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抗癌斗士的援藏工作已持续了6年

  胡雄英的疾病诊断证明书。(李霆 摄)

胡雄英,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队员,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管委会党组成员兼产业规划科科长,分管办公室、产业规划科工作。

他为小镇的招商引资,争创荣誉做了大量基础工作。然而他在2017年做了甲状腺癌手术,却鲜为人知。

  术后康复中的胡雄英。(胡雄英 提供)

手术中,医生从他体内提取了140个肿瘤。术后,经切片化验,其中有恶性肿瘤47个。

然而他做完化疗不到一个星期,就再次从广东出发来到鲁朗小镇,为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操心劳累。

2016年,胡雄英作为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正式援藏干部来到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展工作。其实,早在2013年胡雄英就随企业参加援藏工作来到西藏林芝,准确算来,他的实际援藏工作已经持续了6年。

安顿好家人便后顾无忧

  工作中的胡雄英。(李霆 摄)

“一直以来我的身体都非常好。去年回广东体检时,医生做B超时搞了很久,我就知道自己的身体可能有问题。” 谈起自己的身体,他平静地说。

“我一直没和我母亲和爱人说起。一直到手术前那天晚上,我给老婆打电话,让她第二天早点过来医院。我骗她说,可能得做个小手术。”胡雄英对自己的妻子和母亲隐瞒了病情。

他的手术持续时间长达八个小时,从早上七点一直到下午两点多。

妻子拿着厚厚一沓需要术前签名的材料,泪流满面。“没事,是小手术,医生要走流程嘛。”胡雄英这样安慰她。

同时,他曾在给妹妹打电话告知病情时,就安排了身后事。

正所谓母子连心,他的母亲在他手术那天就凭不好的直觉给他打了很多电话,而胡雄英已经躺上手术台。

术后2个小时,他接通了母亲的电话。

极度的虚弱也未能妨碍他用尽全身力气对母亲说:“妈,我没事!”

只要身体没事则心系鲁朗

  工作中的胡雄英。(李霆 摄)

此后,在化疗结束不到一个星期,胡雄英就回到了鲁朗小镇工作。

他说:“当时领导们都不让我走,要求我在广州静养,等到身体恢复再去。医生也不建议我上高原。我跟他们说,我回去看看,身体受不了马上回来。”他这一走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的前期建设工作中。

“当时我们小镇刚开始进入运营阶段,大家都是‘白加黑’,‘五加二’地干活。三年的时间很短,作为援藏大家庭的一员,我和身边的很多同事一样,希望能够为林芝的精准脱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为青藏高原做一些具体的事情!”胡雄英说。

截止目前,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已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4名当地毕业大学生和3名当地村民就业。2018年3月,产业园免费发放首批藏鸡种苗及饲料给鲁朗罗布村9户村民,下一步孵化的藏鸡种苗仍会免费发放给当地村民,带动藏鸡养殖业发展。

胡雄英说,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进藏以来,大力推进小镇建设、运营、管理,特别是把产业扶贫援藏与生态旅游相融合,自筹资金建设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该项目的成败很关键,只要身体没事,就坚定地和同事们一起打好旅游产业扶贫这场硬仗。

该产业园致力于打造藏鸡等高原家禽养殖、高原动物观光、骑马旅游、3D打印等产业扶贫示范点,免费为广大农牧民特别是贫困户建设养殖场地,提供种苗、技能培训,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为林芝市精准脱贫和产业发展注入新血液,增强新活力。

今年6月,胡雄英回广东复查身体,所幸体检报告显示一切正常。

小镇旅游产业扶贫见成效,党员干部是中坚

  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向当地村民免费发放藏鸡种苗。(李霆 摄)

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只是鲁朗旅游产业扶贫的一部分。如今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80%以上的村民开设民宿,藏式庭院成了游客喜闻乐见的体验,穿藏装是朋友圈的快乐“秀”,骑马射响箭的同时欣赏大美风光,到森林里去体验一把松茸采摘……这一切,已经实践了把生活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把生活区变成了旅游区、把农牧民变成旅游服务者。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运营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全国城镇化试点地区”“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基地”“自治区双创基地”等荣誉,成绩突出,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

当问及这些都是如何做到的?

“旅游产业中的扶贫工作很重要,出成绩不容易,我认为像胡雄英这样的鲁朗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们是中坚力量!”林芝市政府党组成员、鲁朗景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黄细花说。(陈凯昊 丁薇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