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三举措”确保扶贫资金“晒”在阳光下

发布时间:2018-07-06 09:28: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鲁莘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莘县,存量资金

新华网济南7月5日电 为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山东莘县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保障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和扶贫项目的高效实施,着力打造阳光财政。

严格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建则建、全面开花、稳妥先行”的原则,各镇街对项目内容、资金概算、预期效益、带贫减贫机制等进行可行性审核分析,谨慎选择有能力的建设经营主体,科学选定项目。项目确定后,严格编制实施方案,明确扶贫资金的具体投向、帮扶对象、帮扶方式和期限,并进行项目概算。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实行扶贫项目公开招标,对扶持农户、资金使用等张榜公布。

盘活扶贫项目资金结余。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盘活财政扶贫结转结余资金,莘县制定印发《关于盘活脱贫攻坚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全面核实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资金结转结余情况,包括专项扶贫资金和行业扶贫资金。将2017年以来各部门(单位)剩余的碎片化资金进行全面集中清理,统筹使用投入到扶贫产业或基础设施上,盘活存量资金,及时解决结余资金闲置问题。通过这一举措,全县清理回收2017年以来脱贫攻坚存量资金1280万元,统筹用于扶贫领域产业项目或公共事业,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在各镇街财政所均设立扶贫资金专户,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统一支出手续、统一核算,规范资金使用范围。实行项目资金“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镇街扶贫办、财政、纪委、农经站等部门成立督查组,密切协作做好本镇街资金监管工作。县扶贫办定期配合县审计局开展扶贫审计和暗访检查,对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建设、贫困户收益等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所有扶贫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套取资金等现象发生。(鲁莘扶)(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