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金融业一揽子举措助力攻坚深度贫困

发布时间:2018-07-05 09:50:20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金融业,扶贫贷款,小额信贷,贷款增速,我省

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后,我省金融系统迅速行动,谋划金融扶贫新举措。6月27日,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在该部门牵头下,省金融扶贫专项领导组成员单位聚焦突出问题,集中推出了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强化金融服务、对进度缓慢机构监管约谈等一揽子新举措,为攻坚深度贫困注入金融动力。

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金融系统稳定增加资金投入,扎实开展驻村帮扶,金融业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扶贫贷款总量达1240亿元。其中,建档立卡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160亿元,个人及产业带动扶贫贷款余额360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20亿元。但全省金融扶贫也面临扶贫小额信贷需求减弱、符合信贷条件的产业扶贫项目较少等问题。

按照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部署,我省金融系统将聚焦深度贫困,围绕突出问题,落细攻击点位。

——结合“一县一策”政策,给予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优惠,支持深度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投入。

——围绕先行规划,创新融资服务模式,大力支持产业扶贫,补上产业就业扶贫短板。

——完善带贫、益贫机制,探索创新扶贫小额信贷产品,用足用好“户贷户还”政策,进一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

——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力争实现“两个高于”目标,即每个深度贫困县年内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速高于该县各项贷款增速;10个深度贫困县年内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总体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

——推荐100家贫困地区企业进入全省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进行重点培育辅导。2018年启动培育辅导工作的企业不少于5家,新增贫困地区挂牌或展示企业5-10家。

——创新保险扶贫模式,有效增加保险资金投入,力争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险资直投额度达1.6亿元。

按照“完善督战机制”要求,我省决定建立金融扶贫专项领导组成员单位协调机制。银保证监管合力,对工作进度缓慢的金融机构进行跟踪监测、监管约谈,并与相关行政许可挂钩联动,从而压实责任,确保金融扶贫持续用力,尽锐出战,构建银行、保险、证券合力助推攻坚的新格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