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强化省会担当 带动全省大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05 09:47:42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王太师 杨唯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冷链物流,带动作用,对口帮扶,大战场,大产业

7月3日,贵阳市委召开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出台《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强化省会担当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的决定》,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省会责任、省会担当,在全省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到2020年,带动11个对口帮扶贫困县3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贵阳市提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聚焦一个目标、统筹两大战场、坚持三个注重、打好四场硬仗、抓好五个专项治理,以强烈的省会担当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中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聚焦一个目标,就是要确保2020年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在全省率先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完成三个重要的支撑任务:一方面,要确保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收入困难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越过8100元,实现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困难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线与农村低保生活保障线“两线合一”。另一方面,要确保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水、电、路、网、讯等基础设施高一格建设,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网底进一步兜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同时,要实现对口帮扶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大市场作用进一步发挥,大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大产业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州扶贫协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带动11个对口帮扶贫困县3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统筹两大战场,就是要统筹好脱贫攻坚“内”“外”两大战场。从内来讲,要打好全市脱贫攻坚战,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和标准,对全市脱贫攻坚成果进行核查、巩固和提升,确保脱贫攻坚的成果经得起检验。从外来讲,要打好对口帮扶攻坚战,坚持以省会担当带动全省大扶贫,充分发挥贵阳对其他市(州)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强化贵阳与兄弟市(州)的协同作战,实施“四大带动工程”——

大帮扶带动工程。统筹抓好定点帮扶长顺县代化镇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11个贫困县工作(长顺、印江、普安、镇宁、天柱、水城、剑河、习水、紫云、麻江、望谟),突出整体推进和精准扶持相结合、输血扶贫和造血扶持相结合、机制创新和重点扶持相结合,构建稳定的利益共享联结机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益,不断增强帮扶地区贫困群众发展能力。

大市场带动工程。坚持每年腾出105万吨蔬菜、90万头牲畜的销售空间,让出35%销售额的市场优先提供给11个对口帮状贫困县。加强与兄弟市(州)联动,强化产销对楼、平台支撑、营销及流通网络建设,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基地+超市、电商+冷链物流配送的绿色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

大就业带动工程。力争每年创造15万个、三年累计为各市(州)提供45万个以上新的就业岗位。对帮扶县全面开放劳动力就业市场,搭建岗位信息、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培训师资共享平台,有针对性地帮助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并引导其有序转移,实现“转一个、富一户,转一批、富一方”。

大产业带动工程。鼓励贵阳市龙头企业参与帮扶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帮扶县协同打造一批农业产业项目,大力发展蔬菜、生猪等农产品异地保供基地,积极发展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破解帮扶地区产业发展难题。(记者 王太师 杨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