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安徽金寨返乡创业扶贫者:为父老乡亲的美好生活努力

发布时间:2018-07-05 09:13: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胡本生,郑发达,扶贫开发工作,扶贫攻坚,贫困户

  胡本生正在给鸡喂食 余皓 摄

翠绿的青山,清新的空气,河水激流声中不时传来几声清脆的鸟鸣。

7月3日,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安徽省网信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采访主题活动,来到有着“将军县”之称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探访当地的扶贫攻坚情况。

  返乡创业的胡本生养殖的黑鸡 余皓 摄

金寨县位于革命老区大别山区,作为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安徽省深度贫困县,一直是全国和安徽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在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记者见到了精瘦的胡本生,古铜色的皮肤与显得文静的黑框眼镜似乎有些“不搭”。他往地上撒着玉米,而数千只黑鸡则在周围的竹林间和空地上啄食。

2012年,在上海从事家电销售的胡本生辞去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家乡,在众人不理解的眼光中成立了本生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养殖黑鸡。“家乡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不好好利用太可惜了,况且还有很多父老乡亲生活贫困,更应该帮助他们。”

但胡本生的养殖事业伊始,2013年的禽流感疫情便开始蔓延,“当时人们鸡蛋都不敢吃,更别说生鸡了。”这场疫情,令创业不久的胡本生损失巨大。

  竺山村水产扶贫产业合作社鱼塘边,村民正投放青草喂鱼 余皓 摄

此时,事情却出现了转机,当地政府了解到胡本生的处境后,及时为他办理了小额担保贷款,帮助胡本生顺利渡过难关,这也令他增强了信心。“我选择的路,就一定会坚持到底。”

曹大点是胡本生帮扶的贫困户,从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在此帮忙料理,在胡本生的帮助下,曹大点家里也养了百余只黑鸡,由于品种优良,每只鸡的市场价格达到158元(人民币,下同),“我跟老伴身体不好,养鸡比较轻松,很适合我们,今年养鸡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曹大点说。

如今,本生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带动当地15户农户参加养殖黑鸡,同时吸纳周围贫困户季节性、临时性用工25余人,实现贫困户就地转移就业,帮助贫困户直接增收。

2016年初,禽流感去而复返,为了应对禽流感对养鸡行业的冲击,胡本生决定以养殖黑鸡为主,同时发展养殖蜜蜂,年底达到100箱的规模。与此同时,为了方便让客户体验农村生活,他在村里租了农户多余的房间,发展民宿的同时增加农户收入。

无独有偶,2013年,竺山村党员郑发达也放弃了在上海的事业,回到家乡开始了水产养殖。

在竺山村的水产扶贫产业合作社,郑发达正在向池塘里投入青草供鱼食用,这样的池塘紧紧相邻,主要有甲鱼、草鱼、鲫鱼等种类,在村里养殖面积达到了20亩。

“这里养的鱼不喂饲料,生长周期是市场上普通鱼的两倍。”郑发达介绍,优良的水质和慢养的理念,使得鱼的肉质口感颇受市场欢迎,“这里的鱼价是普通市场价的两倍以上,但仍供不应求,只有提前下订单才能买得到。”郑发达说。

“作为党员,让老乡们的生活变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郑发达谈及回乡创业的缘由时说到,如今,该合作社正带动七八户贫困户参与养殖。

作为郑发达定点帮扶的贫困户,郑长坤家中有6口人,但自己却是唯一的劳动力,由于儿子车祸,需要在家休养,家庭的重担便落在63岁的郑长坤肩头,他也参与了从建鱼塘开始的挑材料、筑堤坝,到后续的养殖全过程。

目前,郑长坤家新开了两口鱼塘,郑发达免费提供了鱼苗和养殖技术,加上平时种水稻和务工的收入,今年郑长坤家预计能有三四万元的收益。

“他(郑长坤)家情况很困难,我们也在积极帮扶中,他家里我就去了十多趟。”郑发达介绍,预计郑长坤家今年实现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我们将来还会继续帮扶乡亲们,为共建大家的美好生活而努力。”郑发达说。(作者 余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