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推行绿色扶贫 稻虾田里致富忙

发布时间:2018-07-05 09:08:0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小龙虾,扶贫模式,绿色农产品,致富,扶贫政策

月上枝头,湖南省南县青树嘴镇百合村农户曾国家穿上水裤下了田,“哗啦啦……”伴随着水花的声响,虾笼被扯出水面,里面满是活蹦乱跳的小龙虾。

紧接着,曾国家将捞上来的小龙虾装好,运往临近的收购点。收上来的70斤小龙虾全部卖出,曾国家笑得合不拢嘴。

“小龙虾刚上市的时候价格比较高,最多的一天我挣了3600元。”63岁的曾国家告诉记者,今年小龙虾上市以来,他已经挣了四五万块钱。家里曾有7万多元欠账,自从4年前养起小龙虾,每年都有余钱还账。去年底,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近年来,在南县青树嘴镇、三仙湖镇等地,养殖小龙虾成为脱贫致富的“红火产业”。当地采用“稻虾共养”产业模式,产值由原来的每亩1000元提高到五六千元。

三仙湖镇党委书记游涛说,近年来,三仙湖镇把绿色扶贫模式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广稻虾共生模式,每户每年平均增收约2万元。而在青树嘴镇,稻虾共生水田面积有4.6万亩,小龙虾年产值达1.2亿元,稻米年产值18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达2.51万人。据青树嘴镇镇长陈志介绍,2016年以来,镇政府每年对享受产业扶贫政策的贫困户提供每人每亩800元的帮扶补助,带动了188户、512人成功脱贫。

养殖小龙虾给当地人带来的不仅是丰厚的经济回报,还有“养生态虾、种绿色稻”的先进理念。

“养殖小龙虾,意味着稻田里不能洒农药、不用除草剂,稻谷、小龙虾都是绿色农产品。”三仙湖镇咸嘉垸村党总支书记陈培庆说,小龙虾养殖过程中要脱壳10多次,壳和排泄物是禾苗生长的天然有机肥料,避免了使用化肥;另一方面,田里的害虫都是小龙虾的美食,既能除害虫又提高了稻米质量。

近年来,三仙湖镇牵线搭桥,当地农户与湖南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成功“联姻”。企业从农科院引进口感好、味道香的稻米品种,农户负责种植,企业再统一收购销售。

“有了技术、不愁销路,农户种田养虾没有了后顾之忧。”三仙湖镇镇长龙治国说,镇里利用独特的自然优势将稻虾产业做大做强,打品质牌、走特色路,推动产业链不断向纵深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