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强:“彩弘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猕猴桃变成扶贫幸福果

发布时间:2018-07-05 08:30: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怡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猕猴桃,武汉,植物园,贫困,科技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图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发言。周晓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怡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科技是实现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强大动力。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如何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精准扶贫,让猕猴桃变成扶贫的“幸福果”呢?6月30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在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给出了答案。

“早在1978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就开始了对猕猴桃属植物的全面系统研究,为什么猕猴桃种植在扶贫工作中有这么重要的作用?”罗志强指出,“山区是适宜猕猴桃生长的地方,而山区又是我国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猕猴桃适宜种植地区有50%跟贫困区重合。另外,猕猴桃产业因为寿命长,收益稳定,被贫困山区很多县村作为精准扶贫重要的抓手,这助推了猕猴桃产业在精准扶贫工作的发展。”

据罗志强介绍,目前武汉植物园的猕猴桃专利品种在中国的种植面积达到了35万亩,涉及19个省区60个县市。“我们已经建立了24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扶助6万多贫困人口,平均每户增收3000多元。”他说,不仅如此,武汉植物园对猕猴桃的品种进行深入的研究,经过三代科学家的努力,目前武汉植物园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我们和意大利、新西兰并称猕猴桃三大育种中心,世界上这些年新增的猕猴桃黄肉品种种植面积50%来自于武汉植物园。”罗志强自豪地说。

那么有了好的科研成果,如果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呢?罗志强说,武汉植物园探索并建立“政-企-研”三者紧密合作的模式,现与七家政府机构,二十二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截止到去年,武汉植物园已经签订的合同金额累计达到了9700万元。并在“政-企-研”三者合作下针对不同地区形成了不同的技术服务模式。据悉,在国内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扶贫的道路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研团队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各级企业、合作社的合作,重点在四川蒲江、彭州和都江堰,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和六枝县)、毕节市大方县,安徽金寨、湖南花垣、湖北浠水、丹江口市等。猕猴桃科研团队推广“金艳”“东红”“金桃”“金圆”“满天红”“金梅”等新品种23万亩,配套高效生产技术辐射70万亩,累计产值100亿元以上。

同时,为了解决在猕猴桃成果转化中对知识产权保护难度大、技术力量弱、品牌价值无法体现等问题。武汉植物园实施了“彩弘工程”来助力乡村振兴,即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猕猴桃科研成果转化载体。罗志强表示,“彩弘工程”实际上就是在拥有一流的技术科研和产业化团队,一流猕猴桃品种和在国内外成功模式的基础上,实施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活和生态振兴,最终使贫困山区具有自我造血功能,使贫困人口变成农村的人才,使野生资源变成高端的产品,使环境污染的贫困山区变成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中国科学院院刊》共同承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