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阿尔山市明水河镇:靠优势特色产业带动脱贫

发布时间:2018-07-04 13:46:2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贫困户,阿尔山,扶贫

明水河产业扶贫基地种植的猴头菇

央广网阿尔山7月4日消息(记者宝音)内蒙古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贫困人口占全市的63%,是阿尔山市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几年,镇里依靠优势特色的种养殖业,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壮大,巩固脱贫成果。

西口村的张汉武一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政府的扶持下,去年养了200多只鸡。他说,政府帮他找到销售渠道,挣了一万多块钱。今年他除了继续养鸡外,又养了三头猪,扩大发展庭院经济。张汉武说,妻子有残疾,而他去年摔伤后,家里的38亩土地就彻底没人种了,他思前想后决定把土地流转给邻居种水稻。

阿尔山地区连续多年种植小麦、油菜、马铃薯等作物,造成连年重茬,产量和品质下降。为改变传统的种植品种,基于当地丰富的矿泉水资源,明水河镇从2016年开始进行高寒矿泉水稻种植试验,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亩产达到300斤。今年,种植面积扩种至90亩。张汉武觉得,土地流转给别人没有把握,他就是看这个项目能挣钱而且政府支持,才决定流转出去种水稻。

阿尔山派驻西口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杨俊鹏说,目前主要是帮扶贫困户以养猪、养鸡等庭院方式为主,同时他们会找一些销售渠道,保证这些渠道待工作队撤出之后依然能够延续和维系。而政府也在尝试建立这样的渠道。

乡乡消费扶贫体验店销售的林区蘑菇

由政府建设的“乡乡”消费扶贫平台去年10月开始运行。这个平台根据客户需求,通过专业合作社将订单分配到农户手中、交付定金、并对生产情况进行监管与服务支持,负责产品的质量把关与分拣包装,按客户需求送货上门,完成消费。阿尔山营业厅的工作人员王国臣介绍:“一开始平台接触到的贫困户人数只有几十人,而到现在已经有300多户500多人。我们会将外面获取的一些订单分给贫困户,让他们根据客户需求养殖家禽和生产,再帮他们销售。同时也会提供相应的加工生产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

目前,包括明水河镇在内、全市范围的贫困户养殖的鸡、猪等农副产品都登上了“乡乡”的销售平台。而由乡乡消费平台投资的各类蘑菇种植基地也在明水河镇的扶贫产业园运行着。

明水河镇镇长韩福乾介绍,全镇目前还剩6户没有脱贫摘帽,必须产业发展起来,有了产业的兜底才会有稳定的收入。他说:“目前我们对贫困户的政策是不变的,一直到2020年,不管你脱不脱贫,政策还会继续延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