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脱贫进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干实事!”

发布时间:2018-07-04 09:55:4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史雅乔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小金县,嘉绒藏区,脱贫奔小康,双桥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原标题:小金脱贫进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干实事!”

  刘金香践行“一线工作法”,面对面与群众交谈了解情况(资料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而贫困地区多处于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也是如此。

小金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端,东邻汶川县,西毗甘孜州丹巴县,南连雅安市的宝兴县,北接马尔康县,地形狭长,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境内居住着藏、羌、回、汉等各族群众8.2余万人,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52%,属主要嘉绒藏区之一。

小金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汶川地震重灾区、革命老区和嘉绒藏族聚居区,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

“四好农村路”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

过去,尽管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拥有独特的高原风光,距离省会成都约500公里。但长期以来,因为没有路,山上村寨的乡亲们被“困”在了这片高原上,城里人进不来、村民们出不去。

“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这里的松茸、虫草好着哩,过去采好了下不了山,走一天路到城里,人累个半死不说,食材干枯了也卖不出好价钱。现在通路了,专门有人开车到山上收购,东西新鲜价钱好,我们还省了力气!”1月24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美兴镇大坝村村民汪文玉一脸喜悦地说。

县政府通过项目考察,指导乡亲们在半山区建起了葡萄园,通过种葡萄减少了水土流失,逐渐把原先的荒山改造成了漂亮的葡萄园基地。

从葡萄园基地再往山上走,当地村民又建起了标准化牦牛养殖场,山背后有一片500多亩的饲草种植基地。牦牛粪便,用作葡萄的有机农肥。葡萄酿酒的果渣,又用作牦牛饲料。从牦牛养殖到葡萄基地,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循环经济模式。

而“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贫困地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金县下马厂村修建基地路2公里、产业路8公里,在葡萄产业基地构建了一个立体交通网,为群众耕作、采收提供了极大便利,形成“交通+基地+产业+扶贫”模式。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320元。

“一线工作法”

阿坝藏区是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地区之一,为促进该地区发展,部委实施选派挂职干部开展交通扶贫工作,帮助当地脱贫摘帽。

2016年10月,刘金香作为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的挂职干部,来到四川省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交通运输和扶贫工作。

小金县领导班子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了让挂职干部尽快融入小金,县委中心组、县政府党组常常组织集中学习,集体分析研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重大事项等事务中,多方听取班子成员及部门、乡镇以及挂职干部的建议意见。

刘金香希望进一步熟悉全县交通和道路建设的实际情况和困难,有针对性地为小金脱贫做实事,班子成员就带着她深入到乡镇、村寨和农户家中,面对面地与基层干部和老百姓交谈询问,征求意见,实实在在地去调研。

因路脱贫,因路致富

依托交通运输部,在部委、省政府和州政府的协同帮助下,刘金香牵头的扶贫项目“青城山至小金旅游观光铁路轨道”终于落地小金县,并将一期线路由四姑娘山镇延长至双桥沟口,同时将双桥沟口至小金县城段纳入二期规划。

目前,双桥沟口到县城的国道提升改造项目已经纳入交通运输部红色旅游规划;四姑娘山绕境路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中期调整。

去年9月,沃日镇木兰村在交通运输部的帮扶下新建成一条2公里多的农村公路。虽然这条村道不长但两头都连着350国道,在木兰村形成了一条环线。

“过去路不好,苹果销售不方便,这东西又不能当饭吃,不敢多种”,沃日镇党委书记杨敏高兴地说,“现在不一样了,交通方便,销路不愁,村里的苹果种植面积越来越大”。

这条路让当地2000多名群众受益,服务了2000亩左右的苹果产业园。从此村里的苹果直接可以卖给过往游客,还可以搞采摘。网上销售也很方便,快递公司上门揽收,轻松发货。

目前全县完成交通定点扶贫项目乡道建设28公里、改造村道113公里,新修改造产业路186公里,新建改造生产便桥36座,新建农村安保几百公里。

正所谓:公路通,百业兴。

吹尽黄沙始到金

刘金香深知,此次交通扶贫的主要任务,是促进产业发展、协助发展小金、做好脱贫攻坚三大民生工程,扎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刘金香结合小金县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打工脱贫、项目致富”两步走的致富思路。先鼓励村民“走出去”,通过打工积累资金和经验;有了积累以后回乡反哺,再发展合适的项目致富奔小康。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刘金香联系青岛企业和武汉海事职业学院免费为县里务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后将其输送到相应的岗位,既解决了当地人的专业技能培养,又为年轻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刘金香发现,小金县域自然资源丰富,辖区内既有以四姑娘山为代表的高原自然风光旅游资源,又有以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夹金山和第二座雪山梦笔山及“两河口会议”的会议遗址,还有以小金苹果、小金松茸为代表的国家地理商标特色农产品。

看着这些绿色无公害的特色农产品,刘金香开始琢磨“如何发挥小金的资源优势,让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为了给小金百姓脱贫奔小康创造条件,她积极协调争取到了在央视免费宣传销售小金县特色农产品的机会。2017年“双11”期间,小金县长作为全国贫困县的四个代表之一到央视财经频道免费宣传小金苹果。

当小金苹果沿着路网去到全国各地时,当小金松茸在电商平台上供不应求时,小金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活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真扶贫,扶真贫”的政策落实,感受到了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摘帽的决心和信心。

再接再厉,砥砺前行

刘金香挂职的时间只有两年,在定点帮扶的500多个日夜里,小金县为脱贫摘帽奔小康,党员干部为百姓干实事,时刻不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致富带头人到贫困户,奋发图强,吃苦耐劳,无一不深深感动着她。

在华夏大地上,正是无数个奔赴在脱贫最前沿的党员干部们砥砺前行,用忘我而默默地工作,书写着共产党人为人民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

(史雅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