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永健:“百千万”工程打通科技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7-04 08:52: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实习生阎文青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科技,井冈山,扶贫,农业,提升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图为江西省井冈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永健发言。周晓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阎文青)“以科技为引领,释放科技动能,努力打通扶贫致富‘最后一公里’,这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方向。”6月30日,江西省井冈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永健在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表示。

2017年2月26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宣布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胡永健表示,“这一成果得益于各方的支持,特别是科技部门对井冈山进行了全方位的重点支持,高效协调多方力量提升井冈山的科技水平。”自1989年以来,科技部每年都选派优秀干部在井冈山挂职扶贫,现在已经是第30届扶贫团。采取“四级联动”机制,由部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共同组建扶贫团。科技部利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投入,打造龙头企业。整合各类资源,为精准扶贫集聚特色优势。协调高校、企业等多方力量提升井冈山农业科技水平。

胡永健指出,“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为科技扶贫提供了政策保障。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为科技扶贫搭建平台载体;建立“一千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加快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与贫困地区对接;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农民生产技能,以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胡永健认为,井冈山的科技扶贫成果源自三方面的努力:

一是推进“科技+产业”,有效提升精准脱贫的持续增收能力。通过因地制宜引良种,大力推广新技术,努力探索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的新路子;立足山青水秀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先后创建了“井冈翠绿”“井冈芦笋”“井冈灵芝”等一批井冈品牌。

二是推进“科技+智力”,有效提升贫困群众的自主脱贫能力。通过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参加种养殖、农家乐等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同时,对当地的“田专家”“土秀才”进行现代农业科技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三是推进“科技+共建”,有效提升科技扶贫的保障能力。在国家科技部的协调下,江西省农业厅、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合力建设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八角楼园区。此外,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山东省寿光市与井冈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人才交流、技术指导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积极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型专业人才。

谈到科技共建时,他特别分享了井冈山大井茶博园这一重点帮扶产业。通过产品加工与改良等项目,茶叶的品种得到了整体性提升;井冈山茶厂与安徽省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产业和电子商务的无缝对接;同时,支持返乡农民大学生职业农民进行创业,帮助建立培训基地。

胡永健指出,井冈山成功的科技扶贫案例背后,还存在品种单一、附加值低、缺技术缺人才等农业的普遍问题,他呼吁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把经验和资源引到井冈山来。“作为一个老区,率先脱贫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老乡过上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追求。”他说。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中国科学院院刊》共同承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