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国—东盟减贫伙伴关系 共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7-03 11:33: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中国,东盟,减贫,伙伴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向婷 金玲)6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和菲律宾国家反贫困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百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新闻媒体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就“深化减贫伙伴关系,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探讨,交流减贫经验,寻求减贫合作有效路径。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强调,消除贫困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中国政府将与东盟国家同舟共济、相向而行,通过对外援助、示范项目合作、经验分享与培训、智库交流等多种形式,继续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务实合作。将继续指导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专业减贫机构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交流合作基础,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两个最明显的成就,一是高速的经济增长,二是贫困发生率的巨大变化;同时,东盟国家在减少贫困方面的成就也非常显著。但二者最大的差异在于,中国的减贫是建立在一个内生性的变量基础之上,即农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减贫经验交流应侧重于政府如何能够推动内生性的转型和变化。实践证明,在中国政府的主导下,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艰苦的努力,实现了这样的转型。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认为,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值得各国学习。当前的挑战不在于如何发展,而在于如何分享扶贫经验。谈到消除绝对贫困,穆赫坦坚信这应当是扶贫工作的重点,而中国已经设定了明确的目标,计划在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他相信中国一定能实现这一目标。同时,他也强调,扶贫不能止步于消除绝对贫困,还要确保脱贫人口不会重返贫困。

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厄内斯托·阿贝拉说,27年以来,中国和东盟的伙伴关系对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作为东盟的战略伙伴,中国大力支持东盟一体化倡议,积极推动东盟的社区建设,有效缩短了区域间的发展差距。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高度赞扬中国对于全球减贫的巨大贡献。他表示,从历史角度来讲,中国曾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了可观的减贫数据,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展望未来,中国还将继续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体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将在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二是中国将与其他国家分享自身的减贫经验。

菲律宾国家反贫困委员会正式劳工和移民工人部门代表爱德温·巴斯蒂略斯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的短短四十年内,减贫人数超出其总人口的一半,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实施减贫项目以及精准扶贫政策。同时,他也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就发展策略方面加强合作,提高信息透明度,以人民的利益为核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