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金融扶贫 从破局到扶志扶智

发布时间:2018-07-03 09:13:5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王俊岭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扶志,丹霞镇,金融创新,扶贫攻坚

金融扶贫的过程中,去田间地头定期查看项目情况成为了银行人的必修课。图为中国农业银行盘州市支行“三农”客户经理蒙庭庄在大地头合作社查看中药材生长情况。

居深山,大不易。从贵州省省会贵阳到六盘水下辖的盘州市,虽然通了高铁,但如果想要去盘州的乡镇或村落,还要在蜿蜒的盘山道一路颠簸,再花几个小时。交通不便,很多乡镇为贫所困。

精准扶贫,金融如何发挥作用?记者日前在贵州省盘州市山区采访时发现,中国农业银行把金融创新与扶贫攻坚对接,通过“金融+贫困户”、“金融+特色产业”等探索,逐步改变“越穷越吃亏”的状况,使大山深处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条件加速好转,共同富裕的愿景正加速实现。

低息贷——

把优势资源盘活

“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宋代著名词人赵希迈曾这样描绘贵州的自然风光。

阴云多雨、群山环绕、丛林密布、山路蜿蜒……这些气候和地理特征在带给贵州多姿多彩美景的同时,也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制约着贵州山区的经济发展。

怎么办?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自身自然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就成为了山区加快经济发展的首选。

在贵州省盘州市妥乐镇,山坡上一棵棵粗壮的古银杏树洒下片片阴凉,山间流淌的小溪发出阵阵鸣唱,远山近水之间,一步一景,移步易景,让人仿佛置身人间仙境。据当地村民介绍,近年来,公路、栈道等景区基础设施快速完善,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这里观光,不少居民也将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用来经营。

“做旅游产业是盘活我们山区优势资源的好办法,但这需要大量的启动资金和前期投入。我们本来就不富裕,因此金融支持就成了关键。”妥乐古银杏景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恒告诉记者,在景区建设中,中国农业银行2.6亿元的低息贷款帮了大忙。资金到位后,路网、栈道、供配电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迅速铺开,如今已经能够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并吸纳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员工每月到手工资可达2700元左右。

由于景区主打银杏树这一自然景观,因此除了吸纳就业带来的直接增收,当地农民还能在景区门票分成、银杏果统一收购、银杏树出租、经营景区副业等环节获取数额不等的回报,实现了收入来源的多元化。

在农行贷款的支持下,妥乐景区还建成了中国(盘州市)——东盟国际产能峰会会议中心,每年还可以承办各类细分领域会议。开放程度加深带来的高层次就业机会,吸引了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回乡发展。

激活力——

让贫困户主动脱贫

位于黔滇桂三省区交接处的贵州省盘州市,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煤炭资源以储量大、品种全、质量优等特点著称,有着“煤电之都”的美誉。如果仅从经济总量上看,盘州长期在贵州各县级行政单位中名列前茅。但依靠资源开采的粗放发展下,却隐藏着不少贫困人口。

家住盘州市丹霞镇水塘村13组的村民徐尤兴,便是其中之一。徐尤兴虽然做得一手好米粉,且其所在的水塘村靠近丹霞山这一名胜,但由于山势险要、地处偏僻,当地基础设施一直较为落后,徐尤兴所做的水晶米粉只能卖给周边村民。

更令徐尤兴头疼的是,自己是贫困户,不仅家庭居住环境较差,而且能给客人提供的就餐环境也十分简陋。因此自己家庭作坊式的经营就算在当地也很难吸引太多顾客。

没钱盖房,经营就艰难;经营艰难,更没钱盖房。这种“越穷越吃亏”的恶性循环就不能打破吗?在参与扶贫的金融工作者眼中,金融扶贫的使命就是打破这种“马太效应”。

“2016年,我们推出了‘小康寨建设贷款’。该模式主要采取农户自愿,村委会、乡镇有关部门推荐,农行调查核实后发放贷款。比如,贫困户徐尤兴家要重新盖房改善居住及经营环境,我们经过审核后贷给他8万元,贷款期限3年,就可以让他先尽快改善。根据当地政府和我们敲定的金融扶贫方案,如果他能够按时还款,不仅政府将为其提供2年的贴息,而且在贷款资金结清后还将给予贷款总额20%的财政资金补助。这样,信贷资金既起到了撬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中国农业银行盘州市支行行长肖涌对记者表示。

如今,当记者来到徐尤兴家时,一幢高大的三层小楼已经矗立在街边。“现在我们一楼卖米粉,二楼三楼自己住,条件改善了不少。镇里也正把门前这条马路修成步行街,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游客来我家吃米粉。”徐尤兴高兴地说。

利长远——

从破局到扶志扶智

在丹霞镇旁边不远,是大山镇。尽管两地挨得很近,但崎岖陡峭的山路却让大山镇显得更加偏僻。

“我前些年也尝试过去城里打工,做些栽树之类的活儿。后来城里园艺技术先进了,自己能力跟不上,只能回来了。现在,合作社的养牛场发展不错,让我又有了固定的工作。”55岁的贫困户宫陈晶说起话来朴实而腼腆。

养牛场快速发展,中国农业银行“两权抵押”贷款提供的340万元功不可没。据肖涌介绍,所谓“两权抵押”是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与农民住房财产权。在养牛项目中,34家农户每家先将土地流转至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申请,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核调查确认符合条件后,由合作社社员与银行签订贷款,每户贷得10万元。其中,17家贫困户对应的3年期贷款部分,中国农业银行只收取基准利率。

如今,在贷款的支持下,养牛场还主动探索循环经济,将牛粪烘干处理,为村里种植的中药材黄精提供肥料。“养牛、中药种植、土地承包费用、农忙招工……养牛场带来的机会,每年可以为贫困户增收2万元以上。像宫陈晶一样,大家致富的念头儿更强了、干劲儿更足了。”大山镇大地头合作社理事长徐文勇说。

摆脱贫困,不能只顾着眼前这一代人。记者在盘州市第七小学看到,中国农业银行1.1亿元贷款支持建设的新校舍宽敞明亮,有音乐教室、多媒体科技馆、少先队员活动室、校园电视台等。

在盘州市第七小学负责人张贤看来,教育影响人的一生,山区孩子与大城市孩子的最大差距在于素质教育资源的获得程度不一样。“教育一天也耽误不得。目前我们每年都拿出10%以上的招生指标专门面向贫困户,并且免除一切费用。有了金融贷款的支持,我们建起了过硬的教学设施,下一步我们就将全国范围内吸引更多优秀师资。”张贤说。

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先天要素禀赋限制会带来贫困,贫困还可能不断地自我巩固。金融扶贫,就是要短期内为贫困户破局、开路,长期为贫困户“扶志”“扶智”,最终实现“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