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韶关乡村振兴之路:产业带动村民脱贫

发布时间:2018-07-02 09:51: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贫困户,产业,韶关,脱贫

村民在将制好的烤烟装箱。

中国网广州6月28日讯(记者 赵晓雯) 6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农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广东省韶关市南雄珠玑镇灵潭村。

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产业 脱贫靠自己

灵潭村地处南雄市珠玑镇中北部,国道323线、韶赣高速公路和韶赣铁路在这里汇集。全村以丘陵地貌为主,林地面积有10580亩,耕地面积只有1460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以种植黄烟、水稻、花生、家禽养殖、腐竹生产及外出务工为主。

“我们计划一方面通过带动本村村民大力种植黄豆,发展绿色种植业,促使农民增收;另一方面依托黄烟种植产业,新建了20间烤烟房,以租赁的形式租给烟农进行烤烟,这样既解决了烤烟房短缺的问题,同时也可以提高村民种烟的热情,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广东省韶关市南雄珠玑镇灵潭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黄建忠说。

聚焦产业扶贫以来,灵潭村成立了村集体公司济福公司,流转土地140亩,采用“公司+雇工”模式进行黄烟、水稻、玉米、菊花等作物种植,产生收益18万元,解决20个劳动就业岗位,其中6名贫困户参与务工,务工期间月收入2000元以上,构建了土地流转赚租金、种植务工赚薪金和帮扶对象赚股金的“三金模式”。

“2015年,村集体收入只有1.5万元,人均收入6000多元。2016年进行精准扶贫后,全村贫困户44户119人,目前已实现全部脱贫。去年,村集体收入达56万元,人均收入超过一万元。”黄建忠说。

“脱贫要靠自己,现在已经有10位贫困户在腐竹厂就业。脱贫不是我们的目标,通过‘股份+务工’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帮助贫困户与村民一起致富,才是我们想实现的目标。”腐竹厂负责人杨锐华说。

灵潭村村委建造“幸福楼”,失去劳动能力也没有经济能力进行危房改造的孤寡老人可免费入住。

危房改造 “幸福楼”里话幸福

据黄建忠介绍,灵潭村下辖11个自然村,共518户,总人口2079人。全村贫困户44户119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30户92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14户27人。其中有部分贫困户住房破损,常年有漏雨现象,但因病或缺少劳动力无法修理。

为此,灵潭村村委决定为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改造任务总共42户,2016年完成了22户改造,剩余20户于2017年11月全部完成。

“村里还有失去劳动能力也没有经济能力进行危房改造的孤寡老人,村委经过讨论研究决定,为他们建造一栋设施齐全的幸福楼,免费提供给这些老人居住。”黄建忠说。

71岁的曾冬凤就是“幸福楼”的住户之一。去年,在村委的帮助下她搬离了破旧的老房。

“住进了新房子,政府每个月还给1千块的贫困补贴,现在生活很幸福。”曾冬凤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