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扶贫“父子兵” 真情洒山村

发布时间:2018-07-02 09:29:04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贾磊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父子兵,扶贫工作,保亭县,熟练工,黑山羊

   原题:保亭加茂镇共村驻村第一书记隋耀达带着老父亲扎根贫困村干实事 扶贫“父子兵”真情洒山村

6月30日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驻村第一书记隋耀达在海口一家医院做完身体检查,就连夜开车从海口赶回共村。当记者联系上回到共村的他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他告诉记者,像这样晚上从海口赶回共村,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据了解,隋耀达是省妇联副调研员,2015年7月由单位派驻保亭加茂镇共村担任第一书记。共村有177户村民,其中近1/3是贫困户,是保亭远近闻名的贫困山村。为了帮助贫困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隋耀达想方设法找来资金帮助村里建设黑山羊养殖基地。2016年11月,基地建成,全村50户贫困户入股。目前,基地已有300多只黑山羊入栏。

共村村委会书记黄开照告诉记者,从担任第一书记那天起,隋耀达就一心扑在共村的扶贫工作上。黑山羊基地人手紧,他的父亲隋德洪听说后主动要来共村帮忙做事。2017年9月,退休在家的隋德洪来到共村加入儿子的扶贫事业。

“隋老伯在养殖基地的时候,既是厨师,也是工友。平日里隋书记和我们一起干活,打草、喂羊。隋老伯就给我们义务做饭,是我们的‘大厨’。”村民黄进成告诉记者,热情开朗的隋德洪干的活儿越来越多,后来已经成为一名养羊“熟练工”。令人感动的是,隋德洪一直是义务劳动,至今分文不取。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25日,隋德洪在买菜路上被车撞了,已住院治疗1个多月,现在还未出院。隋耀达既挂念父亲的病情,又不想落下村里的扶贫工作,便经常两头来回跑。让人想不到的是,隋耀达自己也要住院了。他告诉记者,近日他被检查出颈动脉夹层撕裂,医生警告再不做手术,就会有生命危险。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排除一切困难坚持走下去。”隋耀达对记者说,面对病床上71岁的老父亲自己心有愧疚,但村里扶贫工作繁重,他要早日治好病重返工作岗位。

“隋耀达2016年被评为我省优秀第一书记。他是我们县扶贫干部的模范,不仅办法多,而且投入感情深,扶贫工作做得很扎实。”今天下午,保亭县扶贫办副主任林良对记者说。他讲述了一个细节:为发动贫困户养殖黑山羊,隋耀达先后5次组织干部村民到其他市县去考察养羊产业,形成的可行性报告厚达40多页。(记者贾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