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洋:育种技术推动粮食生产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7-02 09:12: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怡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李家洋,问题,科技,院士,水稻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图为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作特邀报告。周晓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怡霏)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出席论坛,并对水稻设计育种及应用示范推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家洋院士强调要注意粮食安全问题,“中国用世界8%的土地养育世界上20%左右的人口,粮食安全压力一直很大,以至于中国人千百年来问候语都是吃过了没有。”他说,目前我国粮食面临生态环境跟营养品质交织的复杂问题,比如人们不仅想要吃饱还要营养和安全,那就要求粮食不仅高产稳产还要营养安全,包括如何高效利用化肥农药等问题,这些都要求进一步推动科技与生产相结合。因而李家洋院士指出,在土地面积的制约下,育种技术的创新,无疑是推动产量单产增加的重要保证。以二战后的绿色革命为例,仅是因为半矮杆基因的突变,就解决了小麦及水稻的倒伏问题,使小麦与水稻的产量成倍增加。

李家洋院士带领团队致力于农作物品种高产优质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突破。“针对不同的问题,我们甚至可以定制化。”他举例说,“比如说对于小孩儿,他们可能需要高锌高铁含量的水稻品种,而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他们更适合高抗性淀粉的水稻品种。”李家洋表示,通过对于食物发展方向的研究,把握农业科技的制高点,从而真正从扶贫振兴乡村上面贡献一份力量。

李家洋院士说,“目前研究成果已在多地试验,事实证明,科技的力量更能推动生产力发展。如在江浙和东北地区,通过培育水稻新品种,不仅改善原先大米的口感,还解决了存在的问题,显著提高了产量。”他表示,“通过研究来找到品种中的优异基因,再通过品种设计最后达到培育理想株型与优质品种,实现科技成果到生产应用的转变。”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院刊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