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挖掘自然人文资源 广东梅州扶贫创新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7-02 14:32: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彭思敏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项目,脱贫,汤南镇,扶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思敏):6月25日上午,“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2016-2017年全市共有120957人达到脱贫标准,还有相对贫困人口38037人。

五华县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项目航拍图(主办方供图)

目前,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最有特色的扶贫项目是五华县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项目,该项目采用农业和光伏电站相结合的方式,对撂荒山地进行开发利用,是广东目前装机容量最大、扶贫资金规模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

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项目负责人邓炼中 摄影:彭思敏

该项目负责人邓炼中介绍称,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项目是由五华县人民政府与南网能源公司共同组建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项目出资4350万元,其中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占股55%,五华县人民政府占股45%,而这45%的收入将全部用于扶贫工作,通过集中统筹资金,帮助真正有需要的贫困户。

邓炼中在接受采访时说:“五华县的光伏扶贫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2017年6月25日成功并网发电,现在每天的发电量已经超过了10万度。作为政企合作的扶贫项目典范,预计到2018年底,惠农新能源地面光伏项目将为五华县政府带来750-800万收益分红,而这笔分红将惠及6.8万贫困人口,实现人均120-130元/年的分红”。

梅州市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古村落种玊上围一角 摄影:彭思敏

6月25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梅州市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新楼村地处县境最南端,是梅州市的南大门。目前,全村总人口约10320人,下辖10个自然村。2016年核定相对贫困户156户531人,2016、2017两年累计达到脱贫标准131户415人。

汤南镇新楼村村内有一个拥有340年历史的中国古村落种玊上围,借助独特的人文和历史资源,汤南镇引进广东上围古寨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投入1亿元打造民宿和客潮历史文化交融的艺术家村落,前期投资5千万,建成后,将增加村贫困户的收入,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丰顺县汤南镇镇长罗锦涛介绍说,新楼村于2015年开始新农村打造工作,从修路、治水和复原古村落原貌等方面入手,改善了村民们的居住环境,也为村民增加了多种创收途径。

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的贫困户刘秀芳拿到丰顺县农村信用联社的银行卡(主办方供图)

汤南镇新楼村村民刘秀芳一家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受益者之一。今年79岁的刘秀芳已经没有劳动能力,此前全家四口人的生活都靠着儿子罗泽波在家务农以及儿媳罗少芳在家做手工每月挣500元的收入维持,孙子罗斌目前在丰顺龙山中学就读高中一年级,他的各类花销是这个家庭的主要支出项目。

2017年3月,驻村干部在开展精准扶贫时,了解到丰顺县人社局出台公益性岗位(村保洁员)政策时,主动找到罗少芳,让她报名做村的保洁员,在了解完这个政策的宗旨后,罗少芳欣然应允,通过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把中国古村落种玊上围周边的环境打理得干干净净,得到了古寨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也为家里挣得了每年近2万元的收入。

同时,驻村帮扶干部多次入户、开会研究,为刘秀芳老人一家实施丰顺县保底扶贫、丰顺县小额信贷、务工以奖代补、务工技能培训等项目,2017年,罗少芳一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7566.76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谈及对未来的期许,刘秀芳笑脸盈盈地说:“感谢党的政策,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农办共同主办。在接下来的五天里,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和广东省主要网络媒体的近40位编辑记者将走访梅州、河源、韶关和清远等地的乡村和农户,充分展现广东省脱贫攻坚取得的突出成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