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梅州光伏产业创收上千万 2万人将脱贫

发布时间:2018-07-02 14:3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晓雯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项目,扶贫,梅州市,五华,光伏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和河东镇交界处的撂荒山地,布满了太阳能光伏板。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中国网广州6月26日讯(记者 赵晓雯)6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农办联合主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启动。

中国网记者随采访团一行来到广州梅州市,见证了广州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梅州市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为村民带来的变化。

相对贫困人口有58633户158994人的梅州市,贫困户人数占全省的9.6%,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

自2016年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梅州市紧紧围绕相对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总体目标,坚持“六个精准”,狠抓责任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7年,梅州市五华县政府和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350万元,组成五华县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建设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

“考虑到五华县山地很多,光照资源充足,项目场址选在五华县横陂镇叶湖村、新寨村、西湖村和河东镇走马村的撂荒山地上,采用农业和光伏电站相结合的方式对撂荒山地进行开发利用。”广东电网驻五华县横陂镇西湖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素文说。

项目自去年3月破土动工,至去年6月一期工程8兆瓦装机容量并网发电。截至2018年4月13日,该项目投产发电22.7MW,发电1200万度,产生营业收入1164万元。

“我们租用村民撂荒山地,平均每年支付村民土地租金达100多万元。按照该县扶贫资产收益项目分配方案,到2020年底前,县级扶贫资产收益项目的收益全部用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此项目可惠及全县2万多贫困人口。”王素文说。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的驻村扶贫队不仅帮助西湖村制定了合理的二次分配措施,有效保障现有贫困户稳定脱贫,还积极实施产业帮扶,投资建设了西湖村肉兔和肉牛养殖、百香果和灵芝种植4个基地,激发贫困户的自生动力。

其中西湖村贫困户代表戴秋荣便是其中的受益者。戴秋荣因股骨坏死,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丈夫李新明在家做水泥工,每月收入几百元便成了家庭主要经济来源。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西湖村贫困户代表李新明(左一)和李锡根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在接受帮扶前,家里贫困,三个孩子上学,自己收入也不稳定,住了30多年的房子多处出现裂缝,已成危房,却无钱修补。”李新明说。

如今在扶贫工作队帮扶下,李新明入股养殖基地养殖肉牛以及百香果集中统筹种植项目,通过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以及接受支部结对帮扶等措施,如今的李新明和戴秋荣一家住进了新房,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680元增至7023元。

“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拓宽了梅州市贫困人口甩掉‘贫困帽’的渠道。”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负责人邓炼中说。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梅州市共投入64847.34万元,实施光伏扶贫项目353个,项目规模达79.08兆瓦,带动11210户贫困户增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