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广东梅州扶贫干部:扶贫不是一代人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8-07-02 14:32:16 | 来源:中青在线 | 作者:温维娜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扶贫,项目,脱贫,广东省,光伏

“这个发电站的扶贫收益将惠及全县2万多个贫困者”,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镇长饶科,望着横陂镇1300多亩光伏发电厂扶贫项目赞叹道。惊喜的同时,饶科也在思考:“土地承包的期限在当地最长时限是26年,26年后,光伏电站给贫困户带来的收益,需要根据集体土地使用权重新划分。届时,这片土地又该如何发展?”

这只是扶贫攻坚战大背景下,在梅州市发生的一幕。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广东文化旅游特色区、也是广东省的重要电力基地之一。梅州市省定相对贫困村有349个,全市相对贫困人口58633户,大约158994人,贫困户人数占全省的9.6%,是广东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这里的人经常同“贫困”打交道,所以诞生了,对扶贫工作“可持续”问题的思考。

用“光”扶贫,让扶贫“可持续”

驱车前往梅州五华县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项目场址,一块块泛光的太阳能板铺满了山头,太阳能光伏板下星星点点散落着牛群和鸡鸭,这是于2017年3月改造成的光伏电站。“该项目是广东目前装机容量最大、扶贫资金规模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五华县惠农新能言公司30兆光伏扶贫项目负责人邓炼中这样告诉记者。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项目场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据五华县惠农新能言公司30兆光伏扶贫项目负责人邓炼中介绍,该项目由五华县人民政府与南网能源公司共同组建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光伏项目场址位于五华县横陂镇叶湖村、新寨村和西湖村,河东镇走马村,4个村庄撂荒山地。该项目通过向村民支付租用土地租金、产业入股分红、以及租用土地二次分配等方式将扶贫项目落到实处。

为了让扶贫项目惠及更多的群众及子孙后代,饶科和其他扶贫领导班子想到充分利用五华县的光照资源,在荒废的土地上建设光伏电站,并对土地进行二次分配,鼓励村民入股太阳能光伏板下面的养殖基地。在饶科看来,“发展可持续能源,不仅是对国家政策的响应,也将会成为惠及子孙后代的好项目”。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惠农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项目场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引进光伏电站不仅为五华县的村镇带来了新能源,而且也为完善周边荒地的基础设施提供了契机,饶科兴奋地指着不远处的道路说:“哪怕是20多年后,村民把土地收回去,他们也不用再修路了,可以直接利用”。他补充道,除了道路,村镇干部还和企业一起出资合作解决了荒地通电等其他基础设施问题。

广东省梅州市横陂镇西湖村村内景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只靠股份吃饭,靠“光”接济,在当地人看来,并非脱贫的永恒良方。广东电网驻五华县横陂镇西湖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素文告诉记者,让村民自己“动起来”才是让未来脱贫的有效途径。为了培养村民“自主脱贫”的意识,王素文设立了奖励补贴制度,哪户村民在光伏电站下的养殖基地里面养的牛多,哪户村民参加的脱贫技术培训多,谁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励。

贫困户村民:扶贫可以“适可而止”

在采访中,一组有趣的对答吸引了记者的注目:贫困户竟然主动要求扶贫“适可而止”。

“日后的扶贫应越来越‘适可而止’。”西湖村贫困户李新明对2020年的扶贫工作提出这样的愿望。在李新明看来,村干部扶一把,自己就应该动起来,这样才能实现永久的脱贫致富。

李新明自称是个老实的普通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妻子股骨坏死需要看病治疗,家中还有三个孩子需要教养。一家五口的担子压在李新明一个人身上。2016年开始,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李新明入股了养殖基地养殖肉牛、百香果集中统筹种植等项目,还靠结对帮扶,购置三轮车自己在闲暇时拉货挣钱,渐渐改善了自己的家庭状况,“生活真的慢慢有了幸福感。”李新明很满足现在的生活。

新楼村贫困户罗金在向大家分发自己做的粽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通过他人帮扶,个人努力奋斗,不仅自己脱贫,更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这种情节,不单单只发生在李新明身上。

学电商,做微商,把粽子卖到上海去。2017年3月,梅州市丰顺县新楼村贫困户罗金参加了村干部推荐的电商培训课。虽然肢体四级残疾,但罗金还是做起了粽子的微商生意。如今,他的粽子已经远销到上海,每个月能赚1500多元。“靠自己在应季的时候做点粽子卖钱,我真的很满足”,罗金一手拿着粽子分给记者,一边满足地笑着。

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村内景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感到幸福的不止是这两人,“现在一家人都动起来,感觉很幸福”,新楼村79岁的刘阿婆如是说。她之前通过新楼村的扶贫干部帮忙,儿子出去卖菜挣钱,自己和儿媳也能在村子里面做环卫工补贴家用。2017年,刘阿婆一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7566.76元,现在已经是2017年度的脱贫户。

从“被动”脱贫到“我要脱贫”,王素文等扶贫干部一致认为,实现“思想脱贫”才能让扶贫工作看得见未来,才能永久走上致富之路。

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村内景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广东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广东省五级书记(省市县镇村)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基本建立,全省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46元/年,累计近117万相对贫困人口达到当年脱贫标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