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创新文化扶贫方式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8-06-29 08:40: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鹏 吴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内生动力,创新文化,文化扶贫,扶贫政策,文化产业

今年以来,望江县通过主题黄梅戏巡演、文化技能培训、弘扬传统美德等方式,为贫困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文化营养餐”,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撬动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信心。

望江县把扶贫政策、扶贫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改编成黄梅戏曲,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更加深入地了解脱贫攻坚,融入脱贫攻坚。该县已创作编排《董书记扶贫》《山泉荷花别样红》《大地阳光》《陈旺脱贫》《大雷岸边菜花香》等五部黄梅戏,均是将现实中的脱贫典型故事融入到戏曲中,再到乡村展演,激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

该县把培训文化致富技能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作为文化扶贫的重要切入点,充分发挥望江挑花、黄梅戏等文化产业优势,组织贫困户组建戏班、挑花合作社等,通过专业文化技能培训,引导他们成为新的演艺人员和产业工人,受益贫困群众达1360人次。该县还为118个行政村建设农家书屋,使其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新型“充电宝”。

大力弘扬望江传统“孝道扶贫文化”,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和劳动就业。通过创新积分奖励、组织帮扶活动等形式开展“四净两规范”集中整治,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同时,开展“最美望江人”“百名孝子”“脱贫之星”以及“自力更生奋进奖”等各具特色的评选表彰活动,实施典型引领。(李鹏 吴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