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刚: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同舟共济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6-27 17:45: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陈志刚,中国,东盟国家,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6月27日—29日,第12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在论坛上致辞并表示,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交流平台。中国网/向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7日—29日,第12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会议主题为“深化减贫伙伴关系,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在论坛上致辞并表示,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交流平台。

陈志刚表示,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自举办以来,以促进双方深化社会发展和减贫领域交流合作为立足点,围绕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宏观经济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包容性增长与减贫、城市化进程中的减贫、金融创新与扶贫、“一带一路”下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等主题,在凝聚共识、促进交流、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交流平台。

他指出,今年的论坛以“深化减贫伙伴关系,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乡村振兴方向上谋划减贫实践,在城乡贫困联系框架内探讨减贫创新,在全球贸易自由化背景下研究农村发展,在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愿景下深化合作。论坛选题顺应时代潮流,合乎各方期待。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40年来,成功使8亿多人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的奇迹,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史性地提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奋斗目标,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陈志刚对中国的扶贫成绩进行了详细介绍。

——这5年,中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1%,贫困县数量首次实现净减少。

——这5年,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4%,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这5年,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农户通宽带网络覆盖率接近90%,使用管道供水农户占比超过70%,村村有卫生室实现率达92%,村村通公路覆盖面达99%。 

——这5年,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业已形成。建立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

陈志刚强调,消除贫困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 “我们将与东盟国家同舟共济、相向而行,通过对外援助、示范项目合作、经验分享与培训、智库交流等多种形式,继续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务实合作。将继续指导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专业减贫机构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交流合作基础,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志刚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