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文化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6-21 13:48: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阮步影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文化扶贫,留守儿童,文化墙,扶贫政策,扶贫工作

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利辛在紧抓物质扶贫的同时,积极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利辛县先后投入906万元在全县23个乡镇建成2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镇全覆盖;全县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2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46个村(居)农家书屋和361个村村通广播室,建成了100个农民文化广场,29个农民文化乐园,29个农民文化大舞台;全县培育民俗队11个、秧歌队6个、文艺宣传小分队23个、舞蹈队38个,实现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文艺团体建设目标;在全县361个村社区,创新打造具有利辛特色的书香农家大院;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27所,面向乡村留守儿童推出了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载体的文化活动平台。此外,利辛县还开展了“情牵文化扶贫,圆梦大美利辛”扶贫慰问巡回演出活动,将“慰问演出+扶贫政策宣传+科普宣传+送书画下乡+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检查”等“六位一体”的“文化扶贫大礼包”送到乡村、社区,目前已演出32场次。

王人农民画,始于1957年,是利辛县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利辛县在8个重点贫困村集中打造了一批王人农民画文化墙,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利辛县还用农民诗画的形式创作并印制成6.7万幅扶贫挂历,发放到全县贫困户家中,并印制扶贫政策彩色挂图6000张,发放到全县361个村(居)进行张贴宣传。

利辛县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实施网络扶贫“渔计划”。2017年,利辛县网络扶贫“渔计划”获评安徽省网络公益年度创新优秀奖。通过建立网络扶贫公益联盟,充分利用网络征集贫困学生和爱心助学企业,招募网络扶贫志愿者60多名,共捐助贫困学生350人,捐助资金35万元。利辛县还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在贫困村开展文化帮扶工作,促进贫困地区文化建设。(阮步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