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阳曲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

发布时间:2018-06-21 08:35:06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李晶 实习生 张瑞 宋雪岩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易地扶贫,十三五,阳曲县,易地搬迁,扶贫开发

原标题:阳曲1172户居民喜迁新居

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6月20日上午,太原市阳曲县1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172户3170人同步举行了喜迁新居入住仪式。在新星苑北郑小区,喜庆的锣鼓声拉开“迎新欢庆”系列活动序幕,标志着来自全县9个乡镇的515户1452名居民步入新小区,融入大家庭,开启新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被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阳曲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原则,通过户申请、村评、乡审、县公告的程序,确定“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为1172户31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2户,占比七成以上。截至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

三个深度贫困村居民搬入新房

6月20日上午10时,新星苑北郑小区8号楼3单元102室,刚刚搬入新居的郭栓弟,坐在客厅里兴高采烈地与家人们聊着入住新居的感受。

“我是杨兴乡贾庄村人,家里的三个孩子都在县城居住,回村照顾我都不方便。”73岁的郭栓弟说,再加上她眼睛不太好,住在村里生活比较困难。2017年,她自愿签订了搬迁协议,并在当年10月份拿到新房钥匙。

老人的儿媳妇王海香告诉记者,贾庄村是深度贫困村,以前婆婆住的是土窑洞,遇到下雨、下雪天,屋里总会漏水,而且村里的道路是土路,经常是刮风一层土,下雨一地泥。她们家不是贫困户,但村里生活条件比较恶劣,被列入同步搬迁居民。经过综合考虑,她们为老人在县城集中安置点购置一套住房,这样一来,老人居住条件改善,也方便子女对老人的照顾。

“入住新房前,我们这里有暖房的习俗,客人越多越好!”郭栓弟说,如今生活真是大变样,水、电、暖、气一应俱全,再也不用跑到院里上厕所,聊到这些时,郭栓弟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和郭栓弟一样,居住在安塘村、鄯都村、贾庄村三个深度贫困村的所有居民都搬入宽敞、明亮的新房。

同时解决住房和就业问题

上午11时,在新星苑北郑小区4号楼3单元102室,赵拴牛和妻子张存珍以及亲戚朋友们,正在电视机旁观看世界杯,茶几上放着瓜子、花生、糖果,喜庆的气氛十足。

“我们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是因病和缺技术导致的贫困。”张存珍说,家里的两间窑洞都塌了,剩下的房屋居住条件也不好。新房经过装修、通风晾晒,19日晚上开始入住,“激动啊,一晚上没睡着,怎么都想不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张存珍告诉记者,这多亏了政府的易地搬迁政策,他们只花了一万元,就住上楼房。不仅仅是这些,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还获得小区保安和保洁的工作,用于保障基本的日常生活。“这里距离县城中心近,还可以做些小生意,增加家庭收入。”赵拴牛说。

据介绍,集中安置点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建设”方式,突出乡村特点,完善水、电、暖、气、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并健全医疗卫生、中小学幼儿园、便民超市、金融服务点、养老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55家企业现场招聘

“工作单位离小区近吗?工资待遇怎么样呢?”新星苑北郑小区当天还举办了一场针对乔迁居民的招聘会,招聘现场,报名的居民一个挨着一个,纷纷向招聘单位询问各自关心的问题,面对各类问题,企业招聘负责人一一给予回答。记者从数家招聘单位得知,前来应聘的居民大多比较关心薪资待遇、工作时间、工作内容等方面的问题。

“现场进行询问的居民比较多,目前已经报名的大概有十几人。”山西巨元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李敬华说,他们公司是一家绿色建材公司,目前主要招聘操作工和维修工,由于公司距离小区只有5公里,这是他们招人的优势。

华夏京都餐饮集团将招聘服务员、传菜员、保洁员、洗碗工等岗位的若干名人员。“我们公司的工作地点在太原市,公司对新员工采取边上班边培训的方式融入新环境,减少适应期。”该集团负责招聘的王先生表示,企业还将解决职工的食宿问题,对于贫困应聘者,在同等条件下,将会优先录用。

“此次活动,共吸引55家企业参与,为居民们提供1800个工作岗位,其中,太原市的企业20家,岗位1500个,阳曲县的企业35家,岗位300个。”阳曲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范国庆说,考虑到居民们年龄偏大、缺少技术等情况,此次招聘以保安、保洁、家政、月嫂为主。

让居民住得稳能致富

“易地扶贫搬迁中,集中安置点主要设置在县城和中心村,其中,县城集中安置点1个,泥屯镇区、杨家井、大盂镇、大汉村、安塘村、鄯都村、水头村、贾庄村、六固村、扫峪村各设集中安置点1个,共11个,总面积达8.7万平方米。”阳曲县委副书记、县长裴耀军说,为确保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阳曲县启动“六环联动”,即搬迁对象精准识别、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社区治理,破解“人、钱、地、房、树、村、稳”等7个问题。

截至目前,阳曲县已培训搬迁户1200余人次,为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该县还将推出“老房有约”,吸引城市人在农村生活、投资创业;通过发展光伏电站,将收益直接用于搬迁群众,扶持后续产业发展;设立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困难群众搬迁后生活问题。

据介绍,2017年底,阳曲县累计有40个贫困村退出,8362户19905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8%,14项退出指标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高标准接受省第三方评估检查,在22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成效考核中排第一名,综合评价好,荣获省特色产业精准脱贫范例县称号。

“今天是个好日子,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了危旧老房,住进宽敞明亮、整洁舒适、安全实用、功能齐全的新房。”裴耀军说,易地搬迁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住房安全需求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易地搬迁来解决脱贫问题。因此,阳曲县将合理布局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积极探索旧村、旧房开发利用,积极设立公益性岗位,彻底解决困难群众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问题,让搬迁户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记者 李晶 实习生 张瑞 宋雪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