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县:以茶增收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8-06-19 08:46:07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蔡茂楷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茶产业,增收,以茶脱贫,合作社

安溪县是一个有着120万人口的大县,改革开放之初,一度是福建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级贫困县。靠山吃山,为彻底摆脱贫困,依托名茶铁观音发源地等资源优势,长期以来,安溪坚定地践行“以茶脱贫”的产业扶贫路。

至2017年底,安溪县涉茶人口已达80多万,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半以上来自茶产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5年起连续三年入围县域综合实力“全国百强县”。

成立合作社,是安溪“以茶脱贫”的主要思路。通过“合作社+能人+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社员们共享劳动力、资金、技术、市场等,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目前,全县茶业等涉农合作社达1300多家。

湖上乡盛富村是少数民族村,通过筹集资金50万元,创办盛富茶叶合作社,把好茶卖到了沙特等中东国家,每年订单金额达150万元。入社的27户贫困茶农,茶叶种植基地200亩,户均增收达1万元以上。

打造茶品牌,是安溪“以茶脱贫”的主要着力点。安溪县茶叶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年产量6.8万吨,已连续9年高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2016年,安溪铁观音以1424亿元,蝉联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名。

为让贫困户享受到茶产业品牌带来的效益,安溪县以集体品牌带动贫困茶村及贫困茶农自创品牌,拓宽茶叶销路,提升茶叶价格,推进茶农脱贫致富。

龙涓乡后田村距县城近100公里,在“安溪铁观音”集体品牌的带动下,创立了“南崎韵”铁观音龙头品牌,价格每斤达到200元至500元。2016年,全村人口681人,茶叶总收入3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4.5万元。

通过“庄园十基地+农户”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是“以茶脱贫”的又一抓手。目前,安溪有茶庄园22个,管控茶园28万亩,占全县茶园面积的47%。

桃舟乡添寿福地茶文化庄园集生产、加工、休闲旅游、茶文化体验与传播于一体,带动周边2100多户农民建设无公害茶园近万亩,从业农民平均年收入3万元。

“互联网+扶贫开发”是安溪“以茶脱贫”的新领域,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电商培训,给予补助2000-3000元。作为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安溪茶叶电商交易额已达28亿元,电商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

在中国淘宝镇之一的尚卿乡共有各类网店7000多家,2016年交易额就突破7亿元,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当年底全乡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47个贫困户、137个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记者蔡茂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