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搭建教育精准扶贫系统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发布时间:2018-06-15 09:55: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冷桂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管理,贵州教育,贫困生资助,系统简化,高考招生录取

  贵州省教育厅召开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应用新闻通气会。冷桂玉 摄

记者14日从贵州省教育厅举行的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应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贵州教育精准扶贫系统自2018年1月进行全省全覆盖应用培训以来,截至目前,已精准资助贵州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2.9万人。

近年来,贵州教育部门将大数据发展战略运用于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巧做大数据“加减法”,打造了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等一批体现大数据“聚通用”效能的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健表示,贵州教育精准扶贫系统以扶贫部门确认的贫困人口数据为基准,将之与学籍数据、高考招生录取数据进行对比及关联性分析,自动在入学前将贫困学生名单推送给各相关学校。贫困生办理入学手续时,学校只需核实其个人信息,并相应完善贫困学生资助金额,即可减免学费。系统简化了资助业务流程,提高了识别准确度和工作效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做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致贫”。

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从贫困生资助“小切口”入手,将教育数据与公安、扶贫、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互通,实现贫困生精准识别,解决传统中“先收后退、先收后返”等问题,简化流程,既提高了大数据服务民生水平,又确保了国家资助资金“不乱发、不错发、不多发、不少发”。

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从2017年3月开始建设,同年9月在贵州省黔西南州进行试点应用,2018年1月,进行全省全覆盖应用培训,推动全省全面应用。截至2018年3月31日,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以扶贫部门确认的全省840万条贫困人口数据为基准,精准资助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29774人。

在教育信息化的推动下,贵州还通过“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偏远山区的1791个教学点基本实现了设备配置、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率先在中国完成省级全员培训,有效地解决了长期以来教学点师资短缺和水平不高的实际困难,提高了教学质量。(冷桂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