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县新市镇“121”齐步走出“共享式”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13 10:13: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扶贫模式,新市镇,第一书记,共享式

新华网济南6月12日电 山东省济阳县新市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扶贫新举措,逐步形成了以“121”为核心的“共享式”扶贫工作模式,在帮扶工作中凝聚脱贫力量,放大扶贫成果,实现了全镇贫困群众脱贫和贫困村摘帽的工作目标。

“一个支部”为引领

抓党建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力量源泉,也是新市镇“共享式”扶贫的第一要务。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新市镇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对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在镇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多次组织“第一书记”召开座谈会,开展脱贫攻坚理论学习,商讨脱贫帮扶措施。该镇15位“第一书记”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的要求,组成了新市镇“第一书记”临时党总支,利用周例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小组讨论等时机,不断探讨“共享式”扶贫模式,通过共商共议共享,把好的思路、建议分享讨论,把成功的经验、成果复制推广,将“第一书记”及其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最大化利用,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支部对“共享式”扶贫的领导作用,使帮扶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贫困村党建工作中,“共享式”扶贫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采取“本村第一书记负责,其他第一书记配合”的党建管理模式,共同为村级党组织建设抓管理、建制度,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提升基层党员党性修养,使党员干部敢于亮身份做表率,提升贫困村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此外,“第一书记”支部还充分运用各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组织村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并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章丘区优秀党建支部书记为贫困村“两委”干部上党课、讲党建、传经验,有效提升了贫困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党建基础。

“两种方法”促落实

“两个方法”即“思路的共享与成果的共享”。第一书记“单打独斗”易造成扶贫成效孤立和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而通过将“第一书记”的创新思路有效融合,则可使帮扶工作发挥最大成效。工作中,通过每周支部例会,15位“第一书记”将好的思路、建议共同分享,形成可行方案,经过广泛讨论明确工作目标,根据“第一书记”及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划分具体任务,在工作推进中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切实将思路变为现实。

把好的经验成果分享推广也是新市镇“共享式”扶贫模式的另一重要特色。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新市镇部分贫困村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在成果共享的引领带动下,可以将一个村的成功变成N个村的成功。工作中,“第一书记”通过经验讲解与现场观摩等方式,主动分享工作成果,其他“第一书记”根据自身实际提出需求,由成功“第一书记”结合成功经验量身制定更为合理的工作方案,迅速推动好的成果在其他村生根发芽。

“一套制度”作保障

科学的制度是落实工作的保障,将“共享式”扶贫从模式转变为科学的制度更能为扶贫工作保驾护航。2018年,新市镇认真分析“共享式”扶贫工作经验,逐步将工作思路与方法转化为工作制度,成立了“共享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法和责任分工,将涉及组织、农业、建设、民政、农财等工作内容的人员全部纳为其中,举全镇之力支持共享式扶贫工作。此外,该镇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将“第一书记”工作例会改名为“共享式扶贫”工作例会,会议主题更明确、工作思路更清晰。

在“第一书记”的提议下,新市镇“共享式”扶贫例会采取流动方式,在各贫困村轮流召开,将座谈会与现场会有效结合。例会由扶贫副书记、镇扶贫办、“第一书记”与贫困村支部书记共同参加,进一步发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优势,为各项扶贫工作制定可行方案。同时,由“共享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第一书记”、管区等部门进行集体商讨,主动协调相关工作,共促方案进展落实到位。通过共享资源优势、共商对策方法、共促工作落实,人尽其用、各尽其能,形成合力,创新性的开展符合贫困群众实际需求的工作,快速推动工作落实。

在当前开展的贫困村巩固提升工作中,新市镇以大昌村作为巩固提升试点村,坚持以“共享式”扶贫模式为工作方法,通过广泛商议、实地考察等方式,将15位“第一书记”的经验思路形成合力,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及时纠正工作不足,为努力打造全县、全市、全省的标准示范村试点村集思广益找对策。通过示范村的典型带动作用,将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在全镇推广,努力实现该镇15个贫困村巩固提升工作全覆盖,让“共享式”扶贫模式再立新功。

“共享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市镇“共享式”扶贫在实现共商共议、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工作目标的同时,更要依靠“共享式”扶贫,让广大贫困群众共享扶贫成果。下一步,新市镇将进一步完善“共享式”扶贫工作机制,加强与“第一书记”及其帮扶单位的密切配合,不断创新帮扶举措,为确保贫困群众长效脱贫提供坚实保障,真正让扶贫路成坦途。(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