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冷资产如何变成热财富 “共享住宅”唤醒闲置农房

发布时间:2018-06-11 13:28:18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张振中 杨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房,装配式住宅,乡村旅游,乡村生活,共享住宅

编者按:农房和农地是农民财产的核心,但全国却至少有7000万套农房和3000万亩宅基地处于闲置状态。大量农房和宅基地闲置,任其破败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利用起来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如何将农地和农房这些核心财产变成农民的称心财富?互联网模式下“共享住宅”的推出,不仅盘活了闲置的农房,还使美丽乡村成为“来了就还想再来的地方”——

本报记者张振中杨娟

“以前就来村里玩过,觉得这里风景美空气好,白天摘蓝莓、品鲜果,最大的遗憾是没有住宿的地方,玩上大半天就得返回城里。以后好了,晚上可以住‘共享房屋’,倚着小桥听着流水赏月品茶、看满天星斗,享受惬意的乡村生活。”6月2日,在湖南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共享住宅”里,长沙市民张莉正带着一家人在这里欢度周末。

一面是能吸引游客却留不住游客的困扰,另一面则是游客想体验乡村生活却只能离开的遗憾,这曾经是桐木村发展乡村旅游路上遭遇的难题。而这样的难题正因为“共享住宅”的出现被破解。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在“农地”深耕9年的土流网迅速将目光聚焦到“农房”上,运用互访网思维创新推出“共享住宅”,以期盘活海量的乡村闲置房屋。

土地是命根子、农房是安身之地,这两样是农民最核心的资产。而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土地和农房闲置,导致资源严重浪费。振兴乡村就是要围绕农民核心财产“房、地”来提供创新服务。而“共享住宅”的出现盘活了闲置农户,从而让农房的冷资产变成热财富。这样一来,与“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相比,以后的美丽乡村必定成为“来了就还想再来的地方”。

1

始创共享农房:不让农房闲置“闲”掉3500亿租金收益

农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有多少?据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统计,全国农村至少有7000万套闲置房屋,农村居民点空闲和闲置用地面积达3000万亩左右,如果按照每套农房年租金5000元来算,那全国每年农村仅在农房方面的闲置浪费就高达3500亿元。

大量农房和宅基地闲置,任其破败是巨大的浪费,利用起来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如何盘活用好这笔巨大财富?今年2月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沉睡的乡村资本靠谁来唤醒?随着城市消费者对乡村生活的愈加向往,城市对乡村农房的需求越来越突出。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乡村旅游已达13.6亿人次/年,收入高达4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乡村旅游人次将达到30亿人次,形成万亿元级市场。

城市的需求与乡村的供应怎么对接?基于此,土流网始创“共享农房”服务模式,打造了旗下平台“住宅在线”及其共享住宅APP,并成立了专门运营闲置农房的美丽新乡村团队,网罗了数以千万套乡村闲置农房资源,其中不乏整村的优质资源。美丽新乡村团队不断挖掘农村闲置房屋资源,对接城市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其微信公众号不时发布北京、河北、湖南、海南等全国多地闲置农房的供需信息。

2

探索互赢模式:让“地主、房主、玩主”共享乡村新农房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国家政策如何落地?关键是要发挥市场化服务的主体作用,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达到多方共赢的目的。因此,积极推行市场化服务,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农民的财产收益最关键。

为此,土流网针对农村房屋的基础服务应运而生:面向农村提供闲置农房改造、老旧宅基房翻建及高级帐篷制造搭建、在线资源对接、房屋资源共享销售等服务。如果你的闲置农房想要改造出租,会有专门的人员帮你进行规划设计、装修改造;住宅在线网站、共享住宅APP帮助你实现各类房屋资源及配套的供需对接;共享住宅APP及OTA在线旅行平台,还会帮助改造过的闲置农房实现在线预订、短租、扫码入住的分时共享度假。

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美丽新乡村对闲置农房的盘活。在这个模式中,拥有宅基地的“地主”——农民,盘活了闲置农房的财产权,资本方的“房主”充分利用了经营权,来乡村休闲旅游的“玩主”获得了美丽乡村的“享受权”,实现多方共赢。

北京怀柔区九渡河镇花木村80后小田便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之一。“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我们最高房价达到每晚2580元,而且早在放假一个半月前就被全部预订一空。”小田告诉记者,自家老院子从闲置到“走俏”,得益于美丽新乡村团队的盘活,使老院子焕发出新生机。

城里人跟农民不是交换,而是融合、连接,形成共同机制,让投资方享受经营权收益,让城市消费者“不拥有乡村房产,也能享受田园生活”。

3

提供全程服务:让农民财产性增收能够省心、省钱、省力

“通过提供各种服务,让农民省心省钱省力,帮助农民提高收入,这是政府和各类社会服务组织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行为准则。”4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次“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发会布”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说,要培养多元、融合、开放、共享、规范的新经济组织,带动亿万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共享、共赢。

如何既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益,又相对省心省钱又省力?小田对此有着实际感受。其实早在2015年,小田就动了做民宿的念头,但困于设计、装修、运营方面的短板,一直没能成行。直到2017年与美丽新乡村团队接洽后,才从美丽新乡村的设计师团队中选择了设计师,完成了设计改造。

小田改造完成的小院取名为水源别院,这一房源在美丽新乡村的微信公众平台和头条号上进行了一系列推广。如今,水源别院有专人运营、管理,小田只管在手机上收取房费,省心、省钱又省力。

美丽新乡村这样的模式已经在京津冀区域数十所闲置农房落地。改造过的房屋租金相比过去有了大幅度增长。农民房产收益翻了好几番,一些空心村和乡村民宿投资商也开始主动找到美丽新乡村进行合作。截至目前,美丽新乡村已经掌握了数万套乡村闲置房源信息,而因下乡返乡要求装修改造农房的人群更多达20万人。

为盘活村里的大量闲置农房,北京市平谷区山东庄镇桃棚村打算将整村的闲置民房都交给专业平台打造,引进资本发展民宿。

农户自己改建农房一是成本高、投入大,二是改造后的房屋未必能满足城市消费者的喜好。而通过“共享住宅”模式,不仅能享受建材的统一采购价,还拥有一流的设计装修团队和专业的运营团队,达到改造农房“成本降下去、品质提起来”的双重目标。

而对于乡村旅游后发地区、农房改造意识相对薄弱的的一些地方,先撬动再带动不失为可以尝试的模式,例如土流网直接和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等合作,利用闲置地块设置装配式住宅。这样的住宅不仅外形美观,而且方便安装拆卸。游客只需通过住宅在线APP下单支付,便可扫码入住,像使用共享单车一样便捷。而当地农户既可以参与投资、也可以成为共享住宅的管理员,实现增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