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我国心血管外科已实现部分技术领跑

发布时间:2018-06-11 10:02: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卫健,心血管病,心血管外科手术,领跑,先心病

2018年6月8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郑哲介绍情况。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新闻6月8日讯(记者 董小迪)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郑哲在国家卫健委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的心血管外科已从上个世纪的跟跑,发展为现在的并跑和部分技术领跑。

郑哲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外科队伍不断壮大,能开展心血管外科手术的有484家,到2016年达到了723家,数量增加近一倍,医疗可及性、诊疗质量明显提高。最近一个发表在国际医疗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我国医院病人住院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与美国同样医院比是一样的。

以占心血管外科领域30%的先心病为例,我国对复杂先心病的诊治能力明显提升,其中在国际上得到认可的双根部调转手术,是由我国发明的,并被列入美国医生的继续教育课程。搭桥手术的成功率也明显提升,住院天数在缩短。

郑哲表示,现在很多手术大可不必到国外去做,比如心脏移植,我国心脏移植的数量在不断提高,2017年完成了442例。而且早期手术的存活、一年的存活率、五年的存活率和十年的存活率,都比国际平均水平高10到15个百分点。

“人工心脏,是心血管领域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方面,以前完全由欧美来进行,国内基本没有可用的。最近我们完全自主研发了新型的人工心脏用于临床,有位一年前抢救治疗的病人是,现在可以自己开车,生活的非常好。我国的心血管外科已从上个世纪的跟跑,发展为现在的并跑和部分技术领跑。”郑哲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