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就医集中在北上广等五省 肿瘤、妇产科疾病需求增加

发布时间:2018-06-11 10:00: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妇产科疾病,肿瘤疾病,就医行为,肿瘤患者,卫健

中国网新闻6月8日讯(记者 董小迪) 国家卫健委医疗质量处副处长马旭东在国家卫健委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全国2700多万患者的分析显示,其中196万患者属于跨省就医行为,就医去向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江苏、广东、四川五个省份,占58%左右,肿瘤疾病和妇产科疾病的异地就医需求逐年增加。

2016年的196万患者中,主要就诊科室为外科、内科、妇产科、儿科和肿瘤科,占75%。与2015年相比,肿瘤科和妇产科增幅最大。

马旭东分析,除区域医疗技术能力和资源不平衡外,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便捷交通、富裕生活,加之医保异地结算等便民措施,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患者异地就医趋势。此外,部分患者就医需求观念不理智,存在盲目流动问题。

下一步,卫健委将加强对中西部地区、资源相对缺乏地区的支持;精准指导各个省建设发展自己不足的专科,比如这个省出去的肿瘤患者多,就围绕肿瘤建设;进一步做好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影像学的病理检验诊断,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跨省。

“国内外研究表明,跨省和跨州就医对医疗成本和非医疗成本是双增加,现在我国50%的县医院都能开展颅脑、心脏这样的手术,很多疾病不需要离开自己家乡去别的省份,患者要有序的流动,避免资源浪费。”马旭东呼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