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明国:青春扶贫再出发 主动作为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8-06-08 08:57: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扬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万明国,青春,扶贫工作,留守儿童,1254

青春扶贫再出发 主动作为促脱贫

——访共青团临沂市委书记万明国

新华网济南6月6日电(通讯员 张扬) 近年来,团山东省临沂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切实担负起全市志愿扶贫工作牵头部门职责,积极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公益众筹模式,在全市打响了以“126X”为推进思路的“万家志愿家庭帮户”沂蒙志愿扶贫计划的集结号,动员21673个志愿家庭结对17918户贫困户,筹集价值600万元物资开展送清凉、送健康、看城市等帮扶活动,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了青春力量。近日,新华网山东频道就共青团如何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专访了团临沂市委书记万明国。

新华网山东频道: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团临沂市委在前期志愿扶贫工作的基础上,有什么新的思路和打算?

万明国:2018年,团临沂市委将认按照临沂市委统一决策部署,聚焦一个统领、两个精准、三个提升,为实现全部贫困村摘帽作出积极贡献。

一个统领即实施“新青年建功乡村振兴”行动,落实“1254”工作任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两个精准,一是帮扶群体更精准,突出贫困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这一老一小两个群体,采取“接力+结对”的方式,深化“金晖助老”和“牵手关爱行动”;二是帮扶内容更精准,以“青春相伴 希望同行”主题公益活动为统领,围绕成长体验、兴趣培养等方面更加注重精神帮扶,实现共青团服务与贫困青少年需求的有效对接。三个提升,实施“沂青e商”农村青年电商提升工程,提升服务青年电商发展实效;实施农村青年“领头雁”培养计划,提升农村致富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希望工程公益行动的实施力度,提升完善爱心众筹体系。

新华网山东频道:共青团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下一步将如何继续发挥枢纽型团组织在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方面的优势?

万明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主线,在脱贫攻坚战中,团组织不能缺位,但我们自身资源有限,就要在整合社会力量上下功夫。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对内组织和对外动员两手抓,不断壮大志愿扶贫力量。针对团内资源,强化组织发动,动员团干部、少先队、青年文明号集体和青联、青企协、青年书法家协会等团属社团,依托“三联四促”下沉基层、“红领巾集结号”“千号助千户”等活动参与脱贫攻坚。针对社会资源,强化动员引导,采取“共青团+社工+志愿者”的方式,引导公益性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少年事务社工等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形成强大合力。

新华网山东频道:基层组织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证。在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方面有什么工作打算?

万明国:坚持建活并举。一方面,借助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契机,完成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团组织。另一方面,以“抓规范、促提升、强功效”为目标,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农村团组织将广大农村青年吸引凝聚起来,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大力开展农村青年思想引领、乡风文明引领、青少年法治宣传等活动,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