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玉:综合施策 打赢人社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6-08 08:57: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孙道海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曹德玉,扶贫工作,补偿比例,扶贫模式,扶贫重点

强化措施 综合施策 全力打赢人社精准扶贫攻坚战

——访临沂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德玉

新华网济南6月6日电(通讯员 孙道海)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综合实施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创业扶持、人才支撑、社会保障等人社精准扶贫五项行动,全市累计打造就业扶贫车间762家,分别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16家、110家,打造创业扶贫工坊512家,累计帮扶1万余名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近日,新华网山东频道就如何更好地做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工作,专访了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德玉。

新华网山东频道:2018年是临沂市实施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推进人社精准扶贫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曹德玉: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在抓好巩固规范提升的基础上,继续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

在就业扶贫方面,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快“就业扶贫车间”标准化建设。今年力争创建省级示范就业扶贫车间100家,进一步规范扶贫车间运营管理,保障建设质量,提高服务效果。二是加大“公益扶贫岗位”开发力度。大力推行助老助残“互助扶贫公益岗位”模式,力争全市农村公益岗位总量达到1200个,着力解决重度贫困人口脱贫。三是推广“创业扶贫工坊”扶贫模式。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全年打造“创业扶贫工坊”400家。四是创新开展“1+3”劳务扶贫合作试点。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组织起来统一就业培训,提升就地就近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力争全年指导组建“劳务扶贫合作中心”50家。

新华网山东频道:在提升贫困人口养老、医疗保障水平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政策保障措施?

曹德玉:在养老保险方面,继续落实好政府为符合参保条件的缴费困难群众代缴养老保险费、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居民基本养老金等政策。在医疗保险方面,继续落实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使用大病保险特药不设起付线等政策。在经办服务方面,对看病难等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精准识别,简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审核。

新华网山东频道:在加大贫困地区人才支撑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曹德玉:一是有针对性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根据重点扶贫地区需求,组织专家上门开展技术指导、医疗义诊、信息咨询等服务。二是加强对扶贫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探索设置“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乡镇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建立人才双向流动机制。三是大力实施智力扶贫。结合实施“外专双百计划”等重点引智项目,加大对贫困地区引进外国人才智力的扶持力度。(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