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阳崔寨街道:30万尾锦鲤助力生态扶贫

发布时间:2018-06-06 15:47: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翠花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锦鲤,芙蓉池,生态扶贫,助力,浅水藕

新华网济南6月5日电 “芙蓉池里叶田田,一本双枝照碧泉”。近日,走进山东省济阳县崔寨街道东辛村的易安农业基地,玉盘似的荷叶、清脆悦耳的蛙鸣、清新的空气、旖旎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藕塘里,一尾尾锦鲤在水下自由穿梭、欢快游弋着......

据了解,位于崔寨街道东南的东辛村是市定贫困村,地处黄河沿岸,属于河滩村,全村共有人口886户,其中贫困人口47户、123人。村里的老百姓一直靠传统种植为生,人均耕地面积少,缺乏特色产业支撑,成为了附近闻名的贫困村。加之修筑黄河河堤,将村东的280亩土地挖成为了涝洼地,一年下来,村民只能种一季粮食。如何变劣势为优势,充分利用好这片土地,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精准扶贫以来,在帮扶单位济阳县公安局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努力下,该村通过利用村涝洼地、河滩地发展浅水藕种植和黄河鲤鱼养殖项目,不仅有效破解了土地利用率低的难题,而且还大幅降低种养殖成本,走出了一条发展“浅水藕+黄河鲤鱼”养殖的特色产业路子,让村里常年不长庄稼的低洼地变成了村里经济发展的“聚宝盆”。

东辛村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按市场价110万元的价格,对外统一承包给了山东易安木艺有限公司,让公司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良种、统一销售,不仅解决了老百姓缺乏种植技术的问题,连销售的渠道也一并解决。据易安农业代表王龙斌介绍:“自去年易安农业项目在东辛村上马以来,已通过浅水藕种植给村里带来了30万的集体收入和20万的零工收入,并通过举办荷花节成功打响了‘荷花’名片。在后续规划中,我们积极探索生态扶贫发展模式,今年春季在藕塘边种植了玉兰、海棠、紫荆、熏衣草等各类苗木3万余株美化提升环境。5月初,通过水质ph值测试后,我们投放锦鲤30万尾成功实现‘鱼藕共生’。”

“对莲藕不利的东西,恰恰是锦鲤生长所需的营养。”王龙斌介绍:“藕塘里的浮游生物、杂草等可为锦鲤提供饵料,而锦鲤的粪便和残饵可为莲藕提供肥料,锦鲤活动还可松动土壤,为莲藕生长提供良好的土质条件。”

目前,东辛村近300亩浅水藕生长状况良好,公司将根据情况适当追加锦鲤投放量并考虑草鱼养殖,届时,昔日贫困村东辛农业基地将呈现出‘池水清澈碧透、塘边花木留芳、水下鱼欢、水上鸟翔’的怡人景象。”(杨翠花)(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